不爱早饭爱夜宵 15岁少年十二指肠狭窄如针孔

2022-07-11 17:00 来源:扬子晚报

  不吃早饭、暴饮暴食、吃饭不准时、爱点快餐外卖······这是当代年轻人普遍的饮食习惯。最近,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就收治了一名年轻的患者,虽然只有15岁,却因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引起十二指肠降部溃疡,导致针孔样狭窄,出现呕吐等严重症状。

  通讯员 麻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高中少年呕吐不止,最多时吐了2000多毫升胃液

  15岁的振宇(化名)来自泰州,今年上高一。二周前因咽痛、鼻塞流涕等,服用感冒药次日出现恶心呕吐,吃什么吐什么,而且上腹部阵阵疼痛,初起家人没有特别重视,以为是急性胃肠炎,在当地医院输液治疗1周,但症状没有好转,呕吐越来越严重,经人推荐振宇被送到了江苏省中医院,住进了普内科病房。

  “入院时,该患者神情疲乏,恶心呕吐不止,吃不好睡不好,形体消瘦,1米67左右的个子,体重只有100斤左右。”普内科主任陆为民介绍,全腹部CT显示,患者胃内有很多潴留液,一吃东西就吐,各种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已经出现了急性肾功能损伤、代谢性碱中毒、低钾、低钠、高尿酸血症等症状。

  入院第二天,振宇又开始觉得上腹部胀得厉害,随之呕吐了约2000多毫升的墨绿色胃内容物。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有大量黄绿色液体潴留,胃窦糜烂水肿,十二指肠在乳头下方的管腔狭窄到只剩一个小孔,内镜无法通过,局部可见半厘米左右的溃疡。

  陆为民主任分析,患者十二指肠虽然只发现了一个小溃疡,但在狭窄部位的下方应该还会有大的溃疡,十二指肠管腔狭窄到只剩下个小孔,确实是比较严重的了。

  中西结合“和胃止呕”,促进快速康复

  陆为民主任认为,患者如果仅仅靠静脉营养,容易并发胃肠功能的衰竭,身体很快就会吃不消。经普内科诊疗团队讨论后,检查排除了占位性病变,速请普外科、介入科进行多学科会诊。普外科主任医师曹仕兵会诊后,考虑患者年龄小,手术后可能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综合评估后建议保守治疗。随后,介入科主任医师郭山峰认为,患者胃镜显示十二指肠降部虽有针孔样狭窄,但还没有完全梗阻,可以尝试插入“三腔营养管”,并在介入室成功实施置管,将减压端置于十二指肠降部,营养端置于空肠,用于胃肠减压、肠内营养,促进胃肠道功能的快速恢复。

  中医经典病房是该院普内科的一大特色,在国医大师徐景藩诊疗经验及全国名中医黄煌经方方证等理论指导下,陆为民主任带领医护团队辨证施治,患者舌质红,苔薄黄腻,脉细,形体消瘦,予甘草泻心汤,重用甘草20克,并加生晒参5克,以救津液,每剂浓煎150毫升,分次通过胃管注入,以促进患者溃疡的修复、愈合。经过积极的治疗,振宇的症状已基本缓解,精神面貌改善,整体恢复良好。

  溃疡病容易导致并发症,不规律饮食是“祸根”

  溃疡病一般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其发作呈周期性,发作期和缓解期交替出现,发作期间常伴有腹痛。“尽管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但它引起的并发症危害极大,如幽门梗阻、十二指肠梗阻、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少部分胃溃疡甚至会导致癌变。”陆为民主任介绍。

  振宇的父亲介绍,振宇从小体质就比较弱,以前偶尔也有呕吐的情况,去年夏天去河里游泳回来后加上吹了空调,当天凌晨便开始呕吐,送到当地医院输液后,没两天就好了,以为身体受凉就没当回事。父亲显得有些愧疚,要是早点重视起来就好了。

  据了解,振宇平时住校,早晨6点多上课,经常起床洗漱完不吃早饭就直接跑去上课,晚上夜自习结束后也常在学校门口吃油炸烧烤等夜宵,到23:00多睡觉更是常事。

  如今,年轻人得消化性溃疡很常见,陆为民主任解释,这和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最近中、高考结束后,陆为民主任的门诊平均每天都有20多个左右消化道系统疾病的初、高中生患者前来就诊。“年轻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再加上运动少,学习压力大,经常熬夜,情绪不稳定等因素都会诱发溃疡病的发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