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的正确认知:牙齿不单单“以白为美”

2022-07-11 16:56 来源:扬子晚报

  为什么每天刷牙,牙齿还是黄黄的?用力刷牙,牙齿会更干净吗?即使我们每天都刷牙,也绕不过关于这些问题的困扰。到底应该怎样正确地刷牙?还有哪些比较普遍的刷牙误区?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不要盲目追求“白到发光” 淡黄色才是健康的牙齿颜色

  其实,不论刷牙还是洗牙,都不具备美白牙齿的作用。南京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医师吴娟告诉记者,牙齿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牙釉质,正常厚度约2-2.5毫米,牙釉质下方才是牙本质,呈现为淡淡的黄色。“一般来说,牙釉质钙化程度越高,牙齿越透明,深层的牙本质的黄色也因此更显色,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牙齿刷不干净,而是牙原本就是淡黄色的。”

  那么,既然牙齿本身是淡黄色,为什么洗牙之后牙齿会很显白呢?吴娟解释,洗牙是清除附着在牙齿表面的菌斑、色素以及牙结石等,牙结石一般呈黄或者白色,去除以后牙齿露出了本来的颜色,前后相较之下,自然会显白很多。一般建议普通人群每半年洗一次牙,同时接受口腔定期检查,有牙周炎的病人还需要定期牙周维护。

  “大力”刷牙不会“出奇迹” 牙刷这样轻刷更科学

  横着刷、竖着刷、用力刷……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套自己刷牙的经验。不过,首先值得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刷牙并不是越用力刷得越干净。“刷牙的主要目的是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食物残渣等,正常力度刷牙即可清除。而如果是已经钙化的牙结石,刷牙是无法去除的,需要通过专业医生的规范治疗来去除。”吴娟表示,长期过度用力刷牙,容易损害牙釉质及牙龈组织,特别是在牙颈部,会出现楔状缺损的情况,得不偿失。

  我们之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跟刷牙的方法也有着很大关系。“把刷牙当成任务一样,只刷牙面是不够的。”吴娟告诉记者,牙面是光滑面,并不容易堆积污垢,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是将牙刷与牙齿表面呈45度斜角轻刷,这样可以更好地去除藏在牙缝、牙齿与牙龈连接处等地方的污垢残渣,还需要配合牙线、牙间隙刷去除牙缝里面的菌斑,最终达到有效刷牙的目的。

  饭后不要立刻刷牙 饭后30分钟-1小时刷牙更健康

  此外,有些人还喜欢吃完饭就刷牙,对此,吴娟副主任医师也提醒,如果食物中有大量甜食、酸性物质等,饭后立即刷牙可能会加速对牙釉质的破坏,长此以往还会加重牙齿损耗,出现牙本质敏感症状,反而对牙齿有损伤。“美国牙医协会推荐饭后1小时刷牙,也有专业人士建议饭后30分钟-1小时刷牙,但无论哪种说法,都是在提醒大家,不要饭后立即刷牙。”吴娟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