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是普通食用盐30多倍,儿童专用盐“真香”?

2022-07-11 16:56 来源:扬子晚报

  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可超市里各种低钠盐、加碘盐、加钙盐等着实让大家挑花了眼。儿童要吃“儿童专用盐”?普通人吃低钠盐更健康?面对贴着各种宣传标签的食用盐,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专门给儿童设计的盐,给孩子吃很放心”“孩子和老人都要少盐,所以用宝宝专用盐很合适“……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很多宝妈对一些“儿童专用盐”情有独钟。记者浏览了一些店铺商品之后发现,这些打着“宝宝适用”的盐,有的300g就能卖到100多元,价格是普通食用盐的30倍之多。随便打开几个产品的介绍页面,这些盐的成分基本都是以氯化钠、氯化钾为主,有的还会添加一些蛋白、淀粉等物质,把“减盐”作为主要的宣传标语。

  这些盐,贵得值得吗?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蔡晓真看来,这类盐实际上可以概括为是一种低钠盐,而淀粉等添加物可以理解为是稀释了盐的含量。“科学来讲,一岁以内的婴儿不要吃盐,一岁以后,适当在孩子的食物中添加一点点盐分和正常使用所谓的‘儿童专用盐’并无太大差别。给孩子吃盐,控制好量更重要。”

  蔡晓真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江苏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容易缺碘的地区,所以正常家庭选择加碘盐即可,这也是超市中最容易购买到的食用盐。但是,也许有人会有疑问,甲亢或者甲状腺功能疾病的患者,是不是不能食用加碘盐?蔡晓真主任医师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只要这部分患者控制好摄入量,并不会有害健康。”

  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这也是盐的咸味来源。钠可以维持人体体液的渗透压以及酸碱平衡,而加钙盐的出现却让人有点“难以选择”,因为钠和钙在人体吸收过程中存在着竞争关系。蔡晓真主任医师解释,钠的摄入增加会相应减少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商家宣称盐有补钙作用,其效果可能微乎其微,“现在都提倡减盐减糖饮食,每天摄入的食盐有限。为了补钙而多吃盐,可能会因为盐的过多摄入加速钙的流失,反而得不偿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