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送自己一对“精灵耳”?别冲动

2022-07-08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做个双眼皮垫个高鼻梁,抽点脂瘦瘦脸;整个网红“精灵耳”“无辜眼”;最不济也要刷个“酸”、用用美容仪……随着暑期来临,医美也迎来小高峰,不少中学生、大学生利用升学前的长假来进行“形象调整”。“整形美容手术像其他手术一样有风险。一定要在正规医疗场所(三甲医院整形科、整形医院、整形机构)、由有资质的整形医生、用合格合规的产品进行手术,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近日,中国解剖学会整形美容解剖学分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办成立仪式,该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齐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暑期整形预约量倍增  
  齐向东介绍说,近年来暑假都会迎来学生医美高峰,预约量往往翻倍增长。其中有一些确实属于功能性的先天畸形需矫正,但也有不少学生咨询美容性手术,比如眼睛、鼻子、颌骨、脸部的轮廓等。年轻人希望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走向人生的新阶段,这是一种很合情合理的诉求。不过,任何医疗操作都会存在风险,哪怕是大家接触比较多的“微整”“轻医美”,“看起来简单,但需要对人体的解剖结构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人的面部血管、神经非常密集,表面看只是打几针,一旦操作不规范,很可能会扎破血管、损伤神经,造成血管栓塞、多部位皮肤坏死、失明、鼻缺损甚至偏瘫等严重问题。”齐向东提醒,“大家一定要找正规的医院有经验的专家操作。”  
  女子抽脂竟导致肠穿孔  
  据了解,整形美容科的门诊中,收治不规范操作发生意外的病例也并不少见。近日,张女士(化名)因全身多处皮肤红肿发黑、高烧不退4天,住进了珠江医院急诊ICU。急诊科联合整形美容科、烧伤与创面修复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后,确诊为坏死性筋膜炎、肠穿孔、败血症。医生进行紧急剖腹探查术,切除坏死的10厘米肠管,修补了穿孔和创面,让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详细问诊,才知道患者此前刚刚做过抽脂手术。而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状况,很可能与其做的抽脂手术操作不当有关。  
  所幸,经多学科协作,排除了产气杆菌污染、胸腔损伤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清创、负压引流、抗感染等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与皮肤状况逐渐恢复,仍在烧伤与创面修复科接受后续治疗。  
  跟风整容要慎重  
  过高的期望值也往往是齐向东在临床需要反复与求美者沟通的问题。“很多人对整形美容并没有冷静理性的了解,听信了某些机构的推荐或夸大的广告推销,往往把整形当成变为‘白雪公主’的法宝”。齐向东提醒,整形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能一味求多。做一次皮秒,就希望皮肤马上“宛若重生”是不现实的。医生没有神笔马良的点石成金之技,整形美容只是在自身基础上的提升和改善,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变美时,务必要理性一点,思考什么是真的美。尤其要对时下‘精灵耳’‘ 无辜眼’等网络潮流的追捧有所警惕。因为美是个性化,是自然的,由内而外的美才是真的美。”齐向东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