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嚼槟榔4年多出现口腔癌前病变

2022-07-06 15:1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姜洁)“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由此带来的健康风险却未引起足够重视。7月4日,21岁的小张因张不开口,到医院就诊才知道嚼槟榔已让他出现口腔癌前病变。

  初中毕业后,小张辍学和家人一起跑长途车,为了提神,小张学着身边大人嚼槟榔。“刚开始纯粹是好奇,吃着玩,后来越嚼越上瘾,就用它来提神。”至今,小张已嚼槟榔4年多。

  最近,小张总感觉嘴巴火辣辣的张不开,吃较热较烫、辛辣刺激的食物时,口腔有烧灼感。7月4日上午,小张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口腔科刘敏医生在他的口腔黏膜上发现不少白色条纹,“这是口腔黏膜纤维化的表现”。医生询问得知小张有嚼槟榔的习惯,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长期嚼槟榔导致的口腔纤维化。

  “口腔门诊经常接诊长期嚼槟榔导致口腔纤维化、张口困难的患者,而且年轻人居多。”刘敏医生介绍,不少人对嚼槟榔危害性认识不足,最开始出于好奇尝试,上瘾后长期嚼食,就会严重威胁健康。

  刘敏医生介绍,嚼槟榔不仅会导致患者张口困难、进食疼痛、面型改变,还有发展为口腔癌的可能性。正常人口腔有一层黏膜,柔软有弹性,在长期嚼槟榔的情况下,槟榔碱和粗糙的槟榔渣不断刺激口腔黏膜,会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性病变、白斑等。这类疾病会导致口腔黏膜失去弹性,导致张口困难,而且具有癌变倾向,有可能诱发口腔癌。

  此外,长期嚼槟榔会加重牙齿磨损,影响牙齿健康;粗糙的槟榔纤维可能刺伤牙龈、堵塞牙缝,压迫牙龈导致发炎;长期用力咀嚼还会加大颞下关节负担,导致关节弹响、疼痛等症状。

  口腔科医生提醒,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便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将槟榔果列为一类致癌物。嚼槟榔的时间越长,风险越高。已经有嚼槟榔习惯的人群最好戒除。对于青少年人群,不要出于好奇盲目尝试,以免埋下严重健康隐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