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入的瓜子壳“误导”CT 80岁老人遭遇“肺癌”虚惊

2022-07-06 15:1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有40年烟龄的爷爷突然咳嗽,做CT检查提示肺癌,全家人都吓坏了。不料,加做气管镜检查后,发现“病灶”处竟是西瓜子壳,虚惊一场。

  刘爷爷今年80岁,家住洪山区,前不久突然咳嗽,痰多。女儿刘女士忙带他到就近医院检查,做肺部CT检查发现有支气管狭窄、阻塞性肺炎。考虑到刘爷爷有40年烟龄,每天两包烟,医生怀疑他是右下肺肺癌。

  为确诊,家人又带刘爷爷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看病。在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结节专科门诊高宝安主任的建议下,刘爷爷住院接受详细检查。做常规检查、肺部增加CT,还是不能明确疾病。该科袁竹青主治医师建议,为刘爷爷做气管镜检查,取出肺组织活检。

  术中,当气管镜探测到刘爷爷的右下肺支气管时,医护人员意外发现,刘爷爷的“病灶”处没有明显肿瘤组织,而是有个浅黄色异物,周围长了许多肉芽。取出后确认,这是大半颗西瓜子壳。给爷爷做了脓痰清理后,症状明显减轻。

  从麻醉中清醒后,在家人的询问下,刘爷爷回忆,前不久曾嗑瓜子后出现剧烈咳嗽,后来偶有咳嗽,以为是支气管炎,没有当回事。得知不是肺癌,老人喜出望外。

  为老人操作内镜检查的官莉主任解释,老年人年龄过大,咽喉部肌肉松弛,吃东西时容易被呛。异物卡在支气管分支开口,引起肺部炎症,反复发作,时间久了异物周围产生了肉芽,做CT就容易被误认为是肺癌。因此,老人吃饭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患有脑梗塞、帕金森等老年病的人,吃饭喝水更要多加小心。一旦进食后出现剧烈呛咳,请及时就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