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女士睡梦中血管“炸裂”失血休克

2022-05-17 14:0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原本以为静脉曲张是个小病,不想却发展成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抢救。5月14日清晨,65岁的李女士因失血性休克被紧急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抢救。“险些为此丢了命,太可怕了。”16日,已经脱离危险的李女士说。

  李女士左腿患有静脉曲张,20多年一直没做任何治疗。5月14日凌晨,被子擦破了她左腿上的皮肤,破口像拧开了的水龙头,喷血不止,熟睡中的李女士对此毫无知觉。老伴半夜起来上厕所,开灯发现床单和被子被鲜血染红,妻子面色灰白,呼吸微弱,怎么叫怎么推都醒不过来,老伴吓得赶紧拨打120就近送往市六医院。

  入院时李女士已经失血性休克,血压低至55/40毫米汞柱,血色素仅有正常人的1/4,预计出血在2500毫升。闻讯赶来的血管外科主任钟若雷和急诊科立即展开抢救,经过抗休克、输血、止血治疗后,李女士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但必须马上手术解决静脉曲张,防止进一步出血。李女士当即被推进手术室,在超声引导下,钟若雷团队通过射频消融很快完美解决了静脉曲张。

  “很多人像李女士一样认为静脉曲张不严重不致命,可以不用治疗。”钟若雷说,当下肢静脉压力过高时,除了造成最直观的外形改变,还会导致血管内液体、蛋白质、红细胞和代谢废物渗出至皮下组织,加上局部组织缺氧营养不良,会引起诸如下肢酸痛不适,水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症状。随着病情进展,曲张静脉上方的皮肤会变薄,并逐渐失去防御能力,静脉周围的脂肪等软组织因营养不良发生硬化,会发生难以愈合的皮肤溃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时出血控制不住,可能会发生失血性休克,带来生命危险。甚至静脉血液会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凝结,形成深静脉血栓,导致致命的肺栓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