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藤素概念走红 真假概念股皆暴涨

2022-05-17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5月16日,多家与千金藤素相关的药企冲高乃至涨停,生物谷、方盛制药、华北制药、步长制药纷纷涨停。消息面上,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一项关于千金藤素的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片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在业界内人士看来,千金藤素仍处于药物发现阶段,童贻刚教授也发文表示新药到临床及上市还需一段时间。记者梳理发现:16日大涨个股中,不少为“误打误撞”者,与千金藤素概念并无关系。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据了解,千金藤是我国传统中药,千金藤素则是从千金藤属头花千金藤、地不容的块茎或藤茎中分离提取的生物碱,是中草药的有效成分,目前其已被批准用于多种疾病治疗。实际上,千金藤素多用于镇痛药、白细胞增生药,能促进骨髓组织增生,从而升高白细胞,用于白细胞减少症,具有抗肿瘤、抗疟疾、抑菌、调节功能等作用。

  目前国内有千金藤素制剂的4家企业分别是沈阳管城制药、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大理药业、云南生物谷药业,另外,南宁百会药业拥有一个“千金藤啶碱片”的化药批件。获批上市的千金藤素片功效主治清热凉血,用于肿瘤病人因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该药品的不良反应为偶有轻度肠胃不适,注意不宜长期服用、不宜与茶同服,孕妇禁用。

  个别股票“误打误撞”大涨

  相关概念股大涨的同时,也有个别股票“误打误撞”大涨。16日,上市公司大理药业或因与云南白药大理药业同名而涨停;因公司名字含有“千金”,千金药业也强势涨停。实际上,5月13日,千金药业董秘就已经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千金药业的妇科千金片主要成分为黄藤素,是防己科植物黄藤干燥藤茎中提取得到的生物碱,与千金藤素不是同一种物质,在化学结构、药理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千红制药5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

  16日晚,华北制药公告称,目前,公司未与相关专家团队开展千金藤素技术合作,公司也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

  据步长制药公告,经核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原菏泽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公司目前无千金藤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多家上市公司涉及相关领域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上市公司的确涉及千金藤素相关领域。莱茵生物于16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千金藤素属于生物碱类,该公司有类似产品的提取技术储备。如未来千金藤素市场出现大量需求,公司凭借多年的植物提取经验和类似产品的技术积累,有信心快速开展新技术研发,及时响应市场需求。

  据悉,步长制药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方盛制药参股公司上海同田生物的主打产品包含千金藤素;华北制药与千金藤素专家团队深度合作,今后极有可能获得专利拥有者的生产许可证;海王生物拥有千金藤素缓释制剂;鹭燕医药表示将根据业务需要备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