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磨玻璃结节存在转移可能

2022-05-12 08:3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周东 李春梅 记者雍黎)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戴纪刚教授团队在《国际临床肿瘤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全外显子基因测序在鉴别多发磨玻璃结节早期肺癌的应用》的研究论文,针对多发磨玻璃结节早期肺癌发病机制进行了探索。该研究首次通过全外显子测序以及克隆进化分析证实:多发磨玻璃结节大部分是独立的多原发病灶、多中心起源,但少数存在转移。

  肺磨玻璃结节是指影像学观察到的边界清楚或不清楚的肺内密度增高影,其病理结果涵盖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原位腺癌、微浸润腺癌等早期浸润前病变,浸润性腺癌以及炎症、出血等各类良性病变。近年来随着低剂量CT在临床检查的广泛应用,同期多发磨玻璃结节的检出率呈上升趋势。30%以上的肺磨玻璃结节患者存在肺内多发的肺磨玻璃结节病变,而这一类患者通常预后较差。同时,关于多发磨玻璃结节的最佳治疗策略仍未达成共识,主要原因在于难以确定多发磨玻璃结节到底是肺内转移还是多灶性起源。

  为了探究这一问题,该研究纳入了19例多发磨玻璃结节患者,收集每例患者两个以上组织样本,对共计60个组织样本进行了深度全外显子测序,其中78.3%的患者为微浸润腺癌,18.3%为原位腺癌。研究团队通过克隆进化分析发现其中2名患者可能存在早期肺内转移性肺磨玻璃结节。

  该研究证实在多发磨玻璃结节患者中,同时存在多源发肺癌和肺内转移的情况,而且原发灶和转移灶均为磨玻璃结节病变。该研究首次提出了克隆进化分析可作为鉴别肺内转移和多灶性起源的新方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