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环境消杀,会损坏贵重物品吗?

2022-05-12 08:32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车佳楠 

  5月10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对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场所开展消毒工作的相关流程、消毒规范和评价规范。 

  对此,不少市民在上海辟谣平台留言表示,家中有贵重衣物、字画、家具、电子产品等,想知道消杀人员在工作时具体采取什么方法保护私人物品的。带着网友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负责消杀的有关部门和专家。 

  问:入户消杀工作前,工作人员如何与居民沟通? 

  答:由社区所在的街镇、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与阳性感染者及家属沟通消杀工作,告知消毒工作必要性及注意事项,了解贵重物品等需要特别注意对象,争取他们对入户消毒作业的理解和配合。 

  问:是否可采用消毒剂、消毒设备自行消杀? 

  答:病家终末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目的是清除遗留在居室环境和各种物体上可能存活的病原体,给病家创造一个清洁安全的居住环境。消杀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消杀过程中对消毒剂配比、消毒器材选用、消毒时长、消毒点位以及个人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评估。为了保证消毒效果,作业中须关闭窗户,在室内无人情况下开展消毒工作。消毒结束后要等60分钟后才能进入。因此,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场所的消杀工作还是应当由专业消杀队伍完成。 

  问:消杀是否会损害物品,比如家具、钢琴、电子产品等?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消杀方式? 

  答:消毒对象主要是室内空气,厨房、卫生间、经常接触的物表以及患者使用的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等。一般对室内空气进行超低容量喷雾,一般物体表面进行常量喷雾器喷洒或擦拭消毒。在低温环境下,病毒可以长时间存活,因此对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将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并对冰箱内外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在消毒前,居民要先关闭各类电器电源,避免造成电器线路短路;可对贵重物品提前遮挡或打包存放,并按照30天不开启的要求存放。冰箱内如有贵重药物请提前取出或标明。居民返家后可用清水和抹布对环境表面进行清洁,对织物、餐饮具等进行浸泡冲洗,加强居室通风换气。 

  问:居民如何监督消杀过程是否规范?如何反映消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答:消毒过程中,专业队伍将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作业,并做好消毒记录,留档备查。消毒时,由相关工作人员对消毒作业全过程进行监督评价,确保消毒作业操作规范、消毒全面。居民如有疑问,可联系社区工作者。所有消杀工作均有完整的消杀任务清单,消毒记录确保可追踪、可追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