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达人带伤备战“累坏”左臂

2022-05-11 08:0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周珊)49岁男子陆先生是极限运动达人,为备战滑翔,他带伤坚持锻炼,结果“累坏”左臂,经综合治疗后才得以缓解。

  高山滑雪、深海潜水、难度攀岩、高空滑翔等都是陆先生钟爱的极限运动,特别是滑翔,为此他还自购了滑翔伞等不少运动装备。但近两年因工作及多方因素,运动频率明显减少,眼看滑翔伞的使用年限将至,陆先生决定在50岁到来之际,再完成一次高空滑翔。

  近两个月来,陆先生坚持储备体能,每天仰卧起坐、高抬腿、俯卧撑等高强度运动至少一小时,即便左侧肩关节疼痛依然坚持。直到近日频频在夜里被疼醒,整条左臂无力成了“摆设”,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他才慕名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寻求治疗。

  经细致触诊,接诊医生程艳萍副主任发现,患者肩关节疼痛剧烈,左上肢前屈、后伸活动明显受限,及时完善检查,陆先生被确诊为左侧肱二头肌长头腱炎合并关节积液及肩袖损伤。

  详细追问患病经过,该科技师长杨凯表示,患者锻炼期间长时间耸肩、重心左移等不良用力习惯和姿势,导致了其左侧肩胛提肌、胸大肌处于异常紧张、僵硬状态,以及肩肱节律异常,加上剧烈的体能锻炼加重了关节肌肉等组织之间的摩擦,使得损伤进一步加重,这才引发了疼痛加重、活动受限等不适。

  杨凯叮嘱陆先生立即停止左臂过肩及过度后伸活动,并为其量身制定了局部肌肉放松、关节松动等手法治疗,辅以针灸、微波、磁疗等物理治疗。经一次综合医治,当晚陆先生便睡了个安稳觉,疼痛感明显缓解,左臂已恢复自理。

  程艳萍指出,极限运动如果中途长期停滞,“重操旧业”时也应找专业机构进行全方位的身体素质评估,合格情况下再进行相应的体能等综合准备。带伤运动不可取,一旦运动过程中出现酸胀、乏力不适,应及时降低运动频次和强度,等待肌体休整30分钟再更换其他姿势平衡发力,倘若不适缓解不明显,甚至引发了疼痛、行为受限等症状,应立即制动,并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对应专科诊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