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蔬果 教你吃着“瘦”

2022-05-11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立夏的到来,意味着夏天拉开帷幕。夏之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比如蔬果和粗粮一类。

  恰巧,当我们需要它的时候,也正是它当造之时。瓜果蔬菜,纷纷上市。清代诗人袁枚曾言:所谓四时之序,成功者退,精华已竭,褰裳去之也。浅白地理解,便是应时而食,多品味当季之物,少吃反季节的瓜果蔬食,遵循自然规律。这时候的水果,多数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女士们健身大有帮助,堪称绿色“瘦身菜”。

  来自“菠萝的海”

  是水果,也是蔬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每年4~5月,徐闻菠萝大量上市。充满网红气质的菠萝,每年都能收割一大波的粉丝。它不仅是网红,还是岭南佳果上市的“头啖汤”。

  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就在广东湛江徐闻县。这儿有着中国最为壮美的菠萝种植带,被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赠以“菠萝的海”之美名。这个“中国菠萝之乡”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

  年均气温23.5℃,雨量充沛,光照充足。以火山熔岩台地及火山丘陵为主的缓坡台地地貌,其土壤的有机质结构非常适合菠萝种植。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成就了徐闻菠萝的好品质。它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一口下去,浓浓清甜从舌尖四溢,香甜之中,又带着一丝酸爽,菠萝的肉质脆嫩鲜爽。

  2021年,徐闻菠萝成了“超级网红”,“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等话题在网络总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据悉,2022年,徐闻县菠萝预计产量达70万吨,同比保持稳定。

  虽然作为水果,但菠萝在菜肴上的应用是非常常见的。比如菠萝饭、菠萝炒饭等,一个对半开好的菠萝,挖去果肉,菠萝壳就可以作为盛装的器皿。菠萝肉再用来炒饭,酸甜可口。

  粤菜师傅吴家泉不用菠萝来做饭,却拿广府人家熟悉的五杯汁来配搭菠萝,无论大人或小孩都能吃。在他看来,五杯汁是具有融合性的酱汁,非常百搭。五杯时常用来与家禽类食材配搭比如鹅、排骨等,五杯碌鹅就是一道典型代表菜,是广府人舌尖上的集体回忆。有时,在汁里加入土豆、芋头再煮,滋味得很。五杯汁不比糖醋那般复杂,家庭里也便于操作。

  露一手: 五杯菠萝酸子姜鸡柳

  食材:

  1只去骨鸡腿肉4两,甜豆50克、菠萝1个、酸子姜150克

  配料:

  米酒、白醋、生抽、喼汁、水各50克、片糖半砖、盐3克、白砂糖3克、胡椒粉2克、生粉10克

  制作:

  1.先将菠萝切件,用盐水稍微浸泡片刻,去掉涩味;

  2.先调五杯汁,将米酒、白醋、生抽、喼汁、水混合,加入片糖和1克盐,先中火沸腾后改小火煮15分钟备用;

  3.将鸡全腿拆骨起肉,带皮切成鸡柳,用盐2克、白砂糖、胡椒粉、生粉略腌一下鸡腿;

  4.烧热煎锅,不用放油,平铺鸡柳在锅面上,后加盖,中火煎三分钟,倒起备用;

  5.继续使用镬内余油,加入酸子姜片和菠萝件、甜豆炒一炒,加盖继续中火烹一分钟,加入之前煎好的鸡柳和五杯汁,猛火兜起镬即可。

  莴苣:

  低热量、女士减肥最爱

  初夏时节,乃食用莴苣的好时节。宋代诗人陆游曾赋诗《新蔬诗》云:“黄瓜翠苣最相宜,上市登盘四月时。”此处所言的“翠苣”正是“莴苣”。莴苣的别名多得很:千金菜、莴笋、莴菜等。它是中国百姓餐桌上常见的蔬菜,更是女士们钟爱的、营养丰富的减肥好食材。

  之所以深受女士所爱,原因在于它的热量很低,每100g莴苣中只有14卡路里的热量,而营养成分可不低。莴苣中富含钾、钙、铁、锌、镁、硒、磷等人体所需的金属元素及其他微量元素,也聚合了各种维生素。此外,莴苣中还有膳食纤维,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等成分。据记载,莴苣利五脏,清胃热,有助于消积化食。其中的乳状浆液具有能够刺激胃液胆汁分泌,增强消化的作用。

  莴笋吃法多样。最古老的食用法是生食或者腌制。《本草纲目》中称,莴苣,正二月下种,最宜肥地,叶似白苣而尖,色稍青,折之有白汁黏手,四月抽芽,高三四尺,削皮生食,味如胡瓜,糟食亦良。“削皮生食”“糟食亦良”正如此。宋代“脆琅”,今日凉拌。莴笋的这个吃法,深受古今之人的喜爱,切块的莴苣汆烫二十秒后捞起过冷河,再加入盐、糖、醋、姜末等均匀捞拌即可。  

  空心菜:

  天然的“肠道修复剂”

  在夏季上市的众多新鲜蔬菜之中,空心菜占据了一席之位。一年之中,最是娇嫩出水,便为此刻。形如其名,空心菜的菜梗是空心的,如同通心粉一般,又名通心菜、竹叶菜。

  空心菜同样是减肥人士夏季的必选项之一,它富含膳食纤维、烟酸和维生素C,对于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脂肪率有很好的帮助,甚至有天然的“肠道修复剂”之美称:空心菜里的果胶能促进肠道有毒物质排泄,木质素可以加快肠道蠕动。整体来说,它对于预防肠道菌群失调都有极好的作用。空心菜也是典型的碱性蔬菜,其所含的钾、氯等可以调节体内的水液平衡。但是,由于它所含有的鞣酸和草酸也比较多,容易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空心菜最好不与含钙物质放在一起吃。

  空心菜爽脆、汁多,深受人们喜欢,广州、海南、东南亚地区各地等都喜食空心菜。炒,是空心菜最为常见的烹饪方式。尽管都是炒,但不同佐料带来的风味不尽相同。蒜蓉炒空心菜,蒜香提鲜,油润滋味;腐乳空心菜,咸香惹味。而在广州地区,最有特色的当属生啫空心菜,砂锅一热,一双筷子迅速搅动,空心菜与虾酱翻腾起来,最重要动作快,将空心菜的鲜嫩送至嘴边,方不负这初夏滋味。最瘦身的吃法,自然是焯熟以后,稍微凉拌即可。

  黄瓜:

  爽脆清香生熟皆可口

  黄瓜是诗人陆游的“心头好”,按当代的话来说,他是一个“黄瓜控”,诗词曲赋之中念念不忘黄瓜好。《秋怀》中吟诵“园丁傍架摘黄瓜,村女沿篱采碧花。城市尚余三伏热,秋光先到野人家。”

  陆游所爱之黄瓜,每年农历四月正当季,它的新鲜、爽脆、清香,叫人追着吃。再加上它是低能量食物,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与膳食纤维,同时还能除湿利水,适当用以充当主食可减肥。鲜黄瓜中特有的抑制糖转化为脂肪的丙醇二酸也有减肥功能。

  拍黄瓜是最为家常、便捷的吃法,新鲜的黄瓜放入保鲜袋里,隔着袋子拍打黄瓜,再将其切成段,拍烂后倒出,放入生抽、陈醋,加大蒜,干辣椒,泼上热油,稍冷以后均匀搅拌,冰镇了吃更为冰爽。

  若愿意接受稍微复杂一些的吃法,那么粤菜师傅李智明的一道“脆黄瓜鲜百合炒螺片”不妨一学。李师傅参考广东阳江一带一夜埕手法,对黄瓜稍作腌制,使黄瓜既保留原有的鲜脆又略带一丝酸味,配上清热润燥的鲜百合及鲜美的螺片,达到粤菜所追求的美味与健康平衡。

  苦瓜:

  特制刺身苦中带甜

  夏季一来,苦瓜渐渐登上了菜市场和各大生鲜平台。这原产于南亚热带地区的蔬果,如今已是广州人民餐桌上夏季常见之物。

  苦瓜品种丰富,大顶凉瓜、珍珠凉瓜、油苦瓜等,数之不尽。入季的苦瓜,其瓜身翠绿有光泽,肉质脆嫩水分足。“雷公凿”和杜阮凉瓜同属“大顶苦瓜”,颇为出名。油苦瓜与大顶苦瓜在外表上有极强的区分度。前者身材修长均匀,后者短圆,顶大嘴尖脊宽、肉厚、瓤少。

  苦瓜能解燥,还可瘦身。它所含有的“高能清脂素”,即苦瓜素,可使人体摄取的脂肪和多糖大量减少。而且,它的热量超低,每100g的苦瓜只有18卡。

  苦瓜汁是近些年减肥界流行的饮品,若是忍受不了浓缩之苦,不妨加入番茄一起榨汁,可让味道更加平衡一些。苦瓜刺身颇为过瘾。将苦瓜片成蝉翼般大小,成片后再以纯净水反复冲洗,在冰水中过一遭,让其爽上加爽,再准备蜂蜜作为蘸料。清甜汁水,在口中绽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