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慢、危害小,甲状腺癌是“懒癌”?

2022-05-10 07:46 来源:扬子晚报

  甲状腺癌大多生长缓慢,治愈率高,对人危害相对小,在很多人眼里属于比较“懒惰”的癌症。但是这种癌症不及时治疗,到了晚期同样会非常可怕。近日,江苏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江苏省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园教授接诊了一位甲状腺癌患者,肿瘤长达10厘米,侵犯多个器官和胸部大血管,手术团队耗时12小时才完全清除肿瘤。张园主任提醒市民,甲状腺癌有时可并不懒,不要被它迷惑而放松警惕。

  苏北魏奶奶73岁,2021年底以来出现持续的咳嗽、咯血,当地县市级医院确诊为晚期甲状腺癌,建议转到江苏省肿瘤医院进一步诊治。

  早期甲状腺癌,医生通过颈前部位的开放或腋窝等部位的美容手术,就可以实现根治。但魏奶奶自身有糖尿病,肿瘤长达10厘米,侵犯了气管、食管等多个器官以及纵隔大血管、喉返神经,纵隔多发融合淋巴结转移、两肺多发转移;以上每个危险因素的叠加,都让围手术期的风险倍增。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胸外科、影像科、麻醉科及鼓楼医院血管外科等团队进行了多次讨论,考虑选择合并开胸的颈胸联合根治手术。

  手术当天,张主任手术团队术中发现患者气管第一、二环肿瘤侵入气管腔内、与肿瘤关系密切的右锁骨下动脉出现破口、无名静脉壁受侵,在省肿瘤医院胸外科黄建峰副主任医师、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刘晨主任医师等专家的协作下,成功阻断右锁骨下动脉近、远端,连续缝合动脉破口,切除并修复了受侵的无名静脉壁。尽管耗时12个小时,术中出血量只有300毫升,颈胸联合完整切除了所有的肿瘤组织,避免了气管切开并成功修复了受侵的大血管和气管。帮助患者度过了最危险的大出血和通气关,魏奶奶第二天就能下床,很快就出院了。

  全球范围内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在发病患者中女性较多。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省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1.76/10万,位于女性发病的第五位,每年约有8500名女性发病。

  甲状腺癌脾气比较“温和”,为什么魏奶奶病情如此之重呢?张园主任判断,魏奶奶的病史应该有十年以上了,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张园主任提醒大家,不要小看甲状腺癌,如果发展到晚期它就会翻脸变成“恶魔”,它会向外侵犯,向淋巴结、肺、肝、脑转移,晚期会影响说话、呼吸和进食等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张主任强调,癌症有时候可以“懒”,我们预防之心不能“懒”,有了甲状腺癌征兆的患者,更加不能“懒”。早期甲状腺癌几乎没有任何症状,预防和及早发现很重要。比如,合理地减肥和控制体重;直系亲属中有甲状腺癌患者的人群、患慢性甲状腺炎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瘤的患者,每年至少做1次甲状腺B超检查及时发现变化。 通讯员 钱亦淳 胥林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