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生酮、轻断食……这些时髦减重方式靠谱吗

2022-05-09 16:43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短、平、快”的方法都不可取

  90后徐女士作为典型的“996”上班族,实在是抽不出空去运动锻炼,因此对于拒绝发胖,她把希望都寄托在了“管住嘴”上。“代餐主要是代替晚餐,生酮饮食就是大量吃肉类不吃主食,轻断食我是每天只有8个小时能吃东西,其余时间只能喝白水”,提前自己试过的这些“管住嘴”方法,徐女士如数家珍,可效果没能让人欣喜。

  其实,在2021年我国发布的《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指南》中,对于这些减重干预方法如限能量膳食、高蛋白膳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轻断食等等都做出了明确的介绍。比如,生酮饮食就是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中的极特殊类型。指南中强调,在充分考虑安全性的情况下,尝试其他减重饮食模式干预无效后,在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可进行短期生酮饮食管理,除监测血酮体外,还应监测肝肾功能、体成分的变化,并密切关注血脂水平。临床营养专家也提醒,无论是哪种方法,只有科学减重,才能在达到预期体重的同时保证身体的健康。

  长胖了,很多人会尝试各种方法减重,医生提醒,"短、平、快"的方法都不可取。有的人恨不得一个月减十几斤、二十几斤,觉得这样才叫减重。从科学角度讲,每个星期最好不要超过一到两斤,一个月减重,理想的范围是减四到八斤。

  如果体重短期内快速下降,身体会启动自我防御机制,代谢率明显下降,减到一定程度,就会进入平台期,吃再少也减不下去。相反,只要比原来多吃一点,就特别容易反弹。

  水果吃过量也容易发胖,特别是一些高热量的水果,像榴莲脂肪、能量都很高,低热量水果一天吃两个拳头大小的量即可。

  效果太好的减肥药,也要当心了。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就是其中“杀伤力”极大的一种。虽然早在2010年10月30日,国家有关部门就已要求停止生产销售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但因为其成本低廉、减肥效果又特别好,所以仍有部分不法商家偷偷加入到减肥药及减肥保健品中,非法添加西布曲明成分的案件屡见不鲜。江苏省中医院膳食营养科汪燕主管营养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研究也已经证实,西布曲明可增加心血管风险,其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口干、厌食、失眠、便秘、高血压、头晕等,还可引起神经紊乱、全身性损害、胃肠道系统损害、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甚至产生致死的严重后果。

  中医“埋线”减肥到底是啥?

  “女性通常会对自己的体重和身材更在意,在我们门诊上很多二胎妈妈来寻求减重。”臧平主治中医师所在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减重专病门诊开展三年左右时间,每年都有近700人因为想要变得更纤细来到这里,不少生育过孩子的女性成了“主力军”。

  超重肥胖问题的不断凸显,也蔓延到了年龄越来越小的群体。15岁的少女悠悠(化名)是位初二学生,身高1米58,体重已经直逼130斤,这也意味着,她的BMI(体重指数)跨进了超重范畴。臧平接诊后发现悠悠属于典型的因为学习压力大,久坐不运动导致的肥超重,同时还严重影响到了她的生理期。“这几年这样的孩子很多,特别是初高中生,比如高考之后来减重的很多。”经过针灸埋线综合治疗一个疗程后,悠悠成功“甩”掉了15斤,BMI数值重新回到了正常范围,而“出走”的月经也终于如期而至。

  中医“埋线”减肥到底是啥?臧平介绍说,埋线减肥是在传统针灸减肥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判断患者的肥胖体质原因,给每位患者设计不同的减肥穴位处方,通过穴位刺激控制患者异常亢进的食欲,并增加基础代谢率。同时通过穴位刺激调节失衡的脏腑机能,使身体恢复平衡。门诊采用针灸、埋线、拔罐、艾灸等方法综合调理肥胖症患者。根据每位患者不同的身体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