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新概念 真的奏效吗?

2022-05-07 16:04 来源:今晚报

  春夏交替,防晒已被不少市民提上日程。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各种防晒类化妆品开始“斗法”,“羽感”“微囊防护技术”等新概念不断映入消费者眼帘。面对五花八门、不断推陈出新的防晒化妆品,市民该如何避免交智商税呢?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搜索各种防晒化妆品。现在产品种类越来越多,防晒霜、防晒露、防晒喷雾等等,看得我眼花缭乱。而且,这两天还看到不少新名词,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市民李女士一边浏览购物网站,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个宣称用了特殊防护技术,越晒越修护;刚才还看到有些产品宣传说‘暴晒不黑’,真的晒不黑吗?”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有着与李女士类似的消费困惑。

  “类似‘羽感’‘水感’等字眼,商家主要想突出的是产品的透气、轻薄。除非该产品真的采用了某种高科技的新技术,否则如果商家只是提出这个概念,那么实际上属于营销手段,可以说就是一种噱头。”市消协消费教育学校专业人士刘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产品是否真正采用了某种高科技技术、专利技术,一般情况下不好辨别,所以这就容易给个别商家以可乘之机。”

  刘晖表示,还有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爱美的心理,会打出“晒不黑”“暴晒不黑”的宣传语,实际上防晒主要是防晒伤,而非“防晒黑”。“如果长年累月暴露在日光下而不注意防晒的话,轻则皮肤晒黑,重则加速皮肤衰老,出现皮肤松弛和干纹,甚至诱发光敏性皮肤疾病,影响皮肤健康。”

  市场上各种名头的防晒化妆品激战正酣,市民该如何选购防晒类化妆品呢?刘晖表示,购买防晒化妆品最主要的是选择正规渠道、信誉好的品牌;其次要根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商品。“比如,干性皮肤要选择质地水润、含保湿成分的防晒霜,后续上妆不会搓泥;油性皮肤要选择清爽、控油型的,脸部更不容易泛油光;敏感肌肤人群最好选择纯物理防晒或者选择不含酒精、温和、刺激比较小的防晒化妆品,且购买前最好做皮肤试验。”总之,购买这类商品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使用时也要注意避免误区。例如,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建议每隔四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而且建议大家出门前半个小时涂防晒霜。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都需要防晒,夏季紫外线比较强,更要选择防晒指数相对高的防晒化妆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