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易晒伤 进食“光敏”食物要注意

2022-05-07 14: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杨上上)近日,三十多岁的曾小姐(化名)因为假期旅游在湖边待了一天,当晚开始感觉脸上和手臂皮肤有点发红发痒,第二天面部和上肢还出现了红疹和数个小水泡,瘙痒加重,到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就诊,才知道是日晒伤。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钟金宝提醒,很多人感觉春天阳光温和舒适,殊不知春季尤其是春末夏初正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需要特别注意防晒,而一些环境比较空旷的地方如海边、湖边、沙池等地方,紫外线更为猛烈,加上此时有很多当造食物如香椿、槐花、芒果、菠萝等都是“光敏性食物”,如果打算出门露营或者烧烤,就要注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

  外出踏青莫忘防晒

  “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日光性皮炎的患者来皮肤门诊报到,”钟金宝介绍,日光性皮炎,也就是常说的“日晒伤”,是由于强烈日光照射后皮肤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发病机制与紫外线过度照射后使真皮细胞释放多种炎症介质,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有关。

  暴晒皮肤会出现界线清楚的红斑,轻度的晒伤会表现为发红、发痒,严重的话还会出现水疱、水肿,之后晒伤斑在变淡变暗后脱屑,可能还会有色素沉着。所以,在长时间晒太阳之后,皮肤出现发红发痒,就要注意是否晒伤,注意防晒。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凤兴指出,曾小姐因为郊游时长时间在户外,当天阳光也较猛,而且靠近湖边,紫外线较为强烈,而且当时未做任何物理防晒,也没有涂防晒霜。患者在服用抗过敏药、外涂地奈德乳膏和苯海拉明乳膏,加上祛风止痒、健脾祛湿类的中药口服之余,还被嘱咐要注意做好防晒,避免治疗期间再次晒伤,之后症状逐渐好转。

  梁凤兴说,日光性皮炎多见于春末夏初的原因有几点:1.春季气温不高,人们容易忽略依然比较高的紫外线强度;2.冬季刚结束,皮肤黑色素减少,对紫外线的敏感度相对较高;3.春光正好,大家都想到户外活动,防晒意识却不是很强。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容易造成晒伤。

  梁凤兴介绍,日光性皮炎好发于儿童、妇女,还有到靠近赤道或者高海拔地区旅行的人群。在雪山、海边、沙滩、湖边这些地方,紫外线还会因为反射而加剧,出行之前,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你的防晒霜用对了没?

  既然到了最易晒伤的季节,要把最高级别的防晒霜涂起来吗?答案是否定的。

  梁凤兴建议,春末夏初常待在室内的人选择SPF15/ PA+的防晒霜为宜,如果要出户外,可以选择SPF25/PA++的防晒霜。如果在室内不怎么出汗,每天涂一次防晒霜够了;如果要在户外较长时间,建议出门前30分钟涂一次防晒霜,出门前再涂一次,然后每隔1~2小时补一次。毕竟,防晒级别越高,防晒霜的质地可能会越黏稠,给容易过敏的皮肤增加负担,盛夏未至,不宜选用级别过高的防晒霜。

  在购买防晒产品之前,要注意先试一下它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会不会引起过敏。具体做法是在手肘、耳后这些位置试擦,测试时间以24小时为宜,因为有些过敏症状是迟发性的。对防晒产品过敏的人群,建议首选物理遮挡防晒,比如宽檐帽、薄长袖衫、夏天用的围巾都备起来。

  在户外长时间晒完太阳之后,如果皮肤有刺激感和灼痛感,建议可以做一些保湿补水的晒后补救措施,比如用清水冲洗皮肤,敷补水面膜,使用晒后修复产品如芦荟胶或绿豆泥等。另外,还可以多吃些水果,对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韭菜、海鲜、牛羊肉、辛辣食物和烟酒等要注意忌口。

  春季野餐慎吃这些食物

  梁凤兴提醒,春季有不少应季食物,比如香菜、香椿、槐花、菠萝、芒果等,都属于“光敏性食物”,吃完它们再晒太阳,更容易引起严重晒伤。户外野餐要注意避免食用这些常见的“光敏性食物”:

  蔬果类:如槐花、紫云英、雪菜、灰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海鲜类: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

  梁凤兴推荐,晒后可适当吃一些富含天然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西红柿、坚果、绿茶等,有助提升皮肤屏障,减少晒伤晒黑。同时,晒后可以用麦冬、玉竹等清热汤材煲汤喝,补充水分的同时滋阴养肺。

  此外,如果服用了光敏性药物,如磺胺、氯丙嗪、灰黄霉素等,也要避免长时间暴晒。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