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大如牛 喘了二十年

2022-05-07 14:20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你心好大!”“你有一颗大心脏。”这些平常的溢美之词,一旦真的成为现实,竟然成了大折磨。51岁的广西人文先生(化名)就被自己大于常人四五倍的心脏折磨了好多年。“开胸手术的时候,这颗大如牛心的心脏几乎占满了胸腔的2/3,几乎就要‘跳出来’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武教授向记者形容。由于心脏长期处于异常的胀大情况,无法正常地发挥“泵”的作用为身体供应足够的血液,文先生长年气喘吁吁,干不了体力活,发展到最后严重心衰,只能整日卧床、甚至无法躺着睡觉,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

  原来,这是一位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已经处于心脏瓣膜病的末期。“风心病并不罕见,但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就比较罕见了。”王晓武介绍说,风心病主要累及瓣膜,病程进展比较缓慢,相当于心脏的“门户”慢慢坏掉了,而这位患者其实从二十多年前就已经有症状了。如今实施了手术,更换了瓣膜“门户”,心脏也变“小”了,患者的症状得到大大缓解。

  二十年前已现端倪

  壮年查出心脏杂音

  据了解,文先生在二十多岁就曾查出心脏有杂音,当时还没什么症状,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就没当一回事。后来,三四十岁开始,不舒服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慢慢地开始喘不过气来,这时候的文先生已经有了妻子和两个孩子。直到近几年越来越严重,就在镇上的中医那里开中药吃,一副药也要六十多元,吃来吃去也没什么效果,还是越来越不舒服。”文先生回忆说。

  直到今年年初,一家人回家过年,整个春节他却连平躺都做不到,后背痛到夜里只能坐着睡,一躺下就喘不上气;胃口越来越差,到后面连喝水都吐。两个孩子劝他去医院看病。当地医生诊断为风心病,但是由于病情过于严重,心脏异常变大,瓣膜几乎丧失功能,同时还有房颤、心包积液,手术风险很高,当地无法进行这种手术。

  2月11日,文先生辗转来到了广州,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武教授。2月17日,王晓武团队给文先生实施了手术治疗。

  修修补补一颗心

  终于缩小了一半

  经过术前一周系统的心肺功能调整,2月17日,手术实施。打开胸腔的那一刻,医生们吃了一惊:“这简直就是一颗‘牛心’!正常成人的心脏只有拳头大小,他的心脏有四五倍那么大,整个‘呼之欲出’。”

  王晓武介绍说,“风心病”是一种累及瓣膜的疾病。心脏瓣膜就像是心脏的门户,通过瓣膜正常开闭,血液才能形成单向循环——静脉血流入,新鲜的动脉血流出。瓣膜一旦“年久失修”或因感染等缘故失修无法闭合,血液就会倒流。文先生的心脏瓣膜正是那扇“失修”的门。所以专家为他实施了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三尖瓣成形+左心耳切除+心房折叠术,将出问题的三个瓣叶都置换掉,同时切除左心耳,消除了房颤引起血管梗塞的后患。文先生很快就顺利出院了。

  近日,文先生回到医院复诊,“我现在一点也不喘了,吃得好睡得好,出院一个多月长了15斤。”他一再感谢珠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团队,“现在感觉很好,以后回去还能干点活,不拖儿子女儿的后腿。”

  王晓武说,经过手术,患者的心脏一方面瓣膜恢复了功能,另一方面体积也缩小了很多,虽然无法完全恢复到正常,但至少很大程度缓解了症状,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恢复了劳动力。今后,只要不是太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文先生都可以胜任,只是他还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来预防机械瓣膜形成血栓。

  “风心病”就像“温水煮青蛙”

  专家介绍,风湿性心脏病主要累及心脏瓣膜,病因是链球菌感染后发引起的风湿热。王晓武教授说,这种病的进程比较缓慢,早期容易不被重视。风湿热反复感染大概在5年之后才会累及瓣膜,使其发生功能减退。随后心房增大、房颤、左室增大、心律失常、心肌受损等问题陆续出现,直至开始发生心脏衰竭。

  风湿性心脏病是心脏瓣膜病的主要原因(另一种是退行性的病变),也是临床上导致心衰和死亡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之一 。随着我国整体医疗卫生条件的改观,许多以前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罹患人群大大减少,包括因风湿热引起的风湿性心脏病也是如此。但目前这一疾病的现存患者还是很多的,由于这种病前期进程缓慢、隐蔽,往往可以迁延十数年,让心脏功能不知不觉地走着“下坡路”,呼吁大家都要关注、重视风心病,尽早地干预。“刚开始可能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可是‘温水煮青蛙’地度过十几二十年后,心脏就像一根被拉到尽头的弹簧,失去了弹性,只能面临崩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