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筛查推荐首选乳腺超声

2022-05-05 13: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田晓航、沐铁城)记者日前从北京协和医院获悉,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孙强教授团队十余年来针对中国女性乳腺癌适宜筛查模式开展研究,牵头制定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2022年版)》推荐乳腺超声为中国女性乳腺癌的首选筛查手段。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孙强介绍,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女性乳腺癌呈现患病率增速快、发病年轻化、患病率和病死率区域间差异巨大等特点。积极有效的乳腺癌筛查可以提高早诊率、降低病死率。

  孙强团队成员、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助理沈松杰介绍,欧美国家指南主要推荐X线检查为乳腺癌筛查手段,而我国医生在长期临床实践中观察到,中国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特点与欧美女性差别较大:患病高峰年龄更小,乳腺体积较小,致密性乳腺的比例更高。这些因素导致X线检查敏感度较差。

  据了解,孙强团队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牵头的一项针对全国1.3万名乳腺癌高危女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分别随机采用X线检查、乳腺超声、X线联合超声检查,结果发现超声的敏感度和准确度都显著优于X线检查。《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2022年版)》认为,对于中国女性,从乳腺癌发病年龄、乳腺的致密度、卫生经济学、检查的辐射及舒适度等各个方面考虑,乳腺超声在乳腺癌筛查中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推荐我国女性从成年后就开始接受乳腺癌防治知识教育,定期进行乳腺自我检查、临床乳腺检查,从40岁开始每年一次乳腺超声检查。对于乳腺癌高危女性,定期乳腺超声检查的时间可以提前到从30岁开始。”孙强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