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夏来 养生重在“养心守阳”

2022-05-05 10:41 来源:扬子晚报

  “风味节气”

  专题报道

  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5月5日,我们迎来夏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夏”有“大”的意思,万物从此皆长大,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来了。立夏时节,阳气渐长、阴气减弱,心气渐强,这时候就需要养心补心,饮食上也可适当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中医师张士玉建议,应多摄入清淡的食物,食补凉血,做到低脂肪、适量蛋白,易消化、充足维生素为主。

  本期《风味节气》,江宴楼的中式高级烹调师孙孟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美味呢?

  “初夏来临,天气渐热,当然要用上消热止渴的食材。”孙孟孟用丝瓜、茭白和鸡丝自创了“夏天的第一道菜”:浓汤鸡丝翡翠茭白笋。这道菜在做法上很简单:茭白和丝瓜去皮切丝,入油锅滑油;鸡肉切丝,入油锅直接滑熟,捞出备用。将锅洗净后,加入鸡汤、盐、鸡粉,加入茭白和丝瓜,煮两分钟,最后加入鸡丝即可。

  立夏也有“立夏尝鲜”的习俗,在民间,年长的老人们会称其为“尝三鲜”。三鲜一般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而苋菜就是“地三鲜”之一。本期的第二道菜也非常地合乎时节,叫鹌鹑蛋扒苋菜——首先,苋菜摘洗干净备用,再将鹌鹑蛋入水煮10分钟,剥皮备用;如果在上一道菜的制作过程中留有多余的鸡汤,正好可以把鸡汤倒入锅中,与苋菜和鹌鹑蛋一起,调味煮一分钟,即可出锅。“春夏之交,空气湿度逐渐增大,湿邪容易侵入人体,因此需要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苋菜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止痢,值得一尝。”张士玉说。

  都说“春夏养阳”,日常生活中当以温热饮食为法,特别是初夏阳升,一切寒凉冰冷之物都应该尽量避免,因为饮食冰冷会直损人体阳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