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钥匙孔” 巧解颈椎痛

2022-04-29 15:4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颈肩痹痛将近20年的IT白领黎先生,最近痛到止痛药也没用,睡也睡不好,才下定决心求医,没想到医生仅仅是在他的颈椎附近开了个钥匙孔大小的口子,一个微创手术,就大大缓解了他20年的困扰,让他舒服地睡上了一觉。

  黎先生42岁,长期从事IT行业的他,继往颈肩部时有痹痛已有近20年,也接受过多种保守治疗,症状时轻时重,由于工作繁忙,没有特别重视。最近一周来,他突然觉得左上肢及手内侧痹痛明显,颈部因疼痛而偏斜难以直立,吃了止痛药也没什么效果,连睡眠都受到明显影响,他于是来到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找到芳村医院副院长、骨科教授陈博来就诊。

  陈博来教授对黎先生进行详细体查及放射学检查后,发现他由于长期劳作,颈椎已出现多个椎节退变、骨赘增生、间隙狭窄。陈博来仔细阅片,发现C7T1节段虽然增生不严重,但椎间盘向左侧突出,压迫T1神经根,与患者的症状、体征检查相符合,与肌电图检查结果也一致,于是判断患者致病的主要因素是左侧椎间盘突出,而非增生最严重的上位节段的退变引起。考虑患者的年龄及具体情况,陈博来建议黎先生做一个花费最小的微创“钥匙孔”小手术——就是在颈椎后面开一个1厘米左右的小口,通过水介质的内镜通道,将手术图像放大至外接屏幕上,精准定位后,利用高速磨钻在关节突内侧的上下椎板处开一个小孔,将突出的椎间盘清理干净,彻底松解受压的神经根,并达到最小创伤、尽快恢复的目的。患者经仔细考虑及与家人沟通后,决定采用医生的建议进行手术。

  手术如期顺利进行,仅半小时就将突出的椎间盘取出,术中出血极少,切口只有1厘米大小,疤痕不明显,术后疼痛即刻缓解。术后复查CT显示颈椎骨质只有一个“钥匙孔”大小的洞口,对颈椎稳定性未造成影响,术后次日即可出院,不用佩戴颈围就可返回工作岗位。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骨科脊柱组组长王慧敏教授介绍,由于对颈椎的稳定性干扰小,术野干净清晰,安全有效,患者术后康复快,可极快回归正常的工作及生活,这项“钥匙孔”颈椎微创手术如今在临床上的应用颇为广泛,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病痛和经济负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