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2022-04-27 15: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 潘传喜 韩早远
  在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副主任江泽飞教授提醒,年轻乳腺癌患者往往有“四高”情况:即压力高、营养高、热量高、脂肪高。来自生活、情绪、工作的压力,加上熬夜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年轻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增高,需引起足够重视。那么,哪些高危因素易导致乳腺癌?
  1.生育晚或不生育都是导致乳腺癌危险因素,女性在哺乳期乳腺会发育到一个更成熟阶段,使乳腺细胞具有更强抵御致癌因素能力,因此倡导广大年轻女性应适时婚育,生育后至少哺乳6个月。
  2.初潮的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也会导致更大概率罹患乳腺癌。
  3.乳腺良性疾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亦可能发生癌变。
  4.有研究发现,肥胖者体内含有高水平雌激素,导致乳腺癌患病概率比一般女性高5—10倍。
  5.摄入不健康食品、运动量小、接触电离辐射、不正确的内衣选择等原因,也容易诱发乳腺癌。
  江泽飞提醒,女性平时要尽可能选择良好生活环境,舒缓心理压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同时从30岁开始要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每个月都应做一次定期乳房检查,学会“澡”发现,远离患癌风险。
  江泽飞建议,女性可在每次月经后7—10天做乳房自检,绝经后也需定期自检,如选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做乳腺检查。具体方法分两步:
  站在镜前看——主要看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
  站着摸——可以在洗澡时,双手上涂抹香皂或沐浴液,以便在乳房上滑动检查。其中一手置于脑后,用另一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以按压、螺旋或滑动的方式检查乳房有无肿块。同时,别忘了以同样方式检查腋窝淋巴结。最后,用大拇指和食指轻捏乳头,感觉乳头下有无肿块,挤压乳头有无分泌物溢出。
  当女性发现自己的乳房有无痛肿块、乳房局部或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典型乳腺癌症状时,应高度重视,并及时就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