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刘畊宏女孩” 别盲目开练

2022-04-26 16:49 来源:今晚报

  近日,刘畊宏夫妇在网络上的直播跳操非常火,吸引了很多女性跟学跟练,她们被戏称为“刘畊宏女孩”。然而,一些人因为没有做好跳操前的准备,在没有健身习惯和日常缺乏运动的情况下,突然开始剧烈运动而受伤。想要做不受伤的“刘畊宏女孩”,市第四中心医院骨二科主任李建刚、本市专业教练王爱斌提醒,跳操前要做好准备,注重循序渐进。

  跳操前一定要热身

  在做任何运动前,热身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对平时缺乏运动,长期保持坐姿的人来说,切忌突然间参与剧烈运动。“运动小白”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由少到多、循序渐进地开始练习,让身体逐渐适应。最好在跳操前先自行热身、拉伸,再低强度地跟随跳操视频动一动,感觉身体有一些发热了,再试着慢慢跟上节奏。网上传的“跳了半小时才热身结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很多人误以为热身就是静态拉伸,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如果只做一些静态拉伸,不仅达不到效果还有可能拉伤肌肉。热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唤醒身体,增强神经对身体的控制,增加肌肉弹性,从而预防运动损伤。

  跳操时要量力而行

  除热身外,能量补充也很重要。空腹运动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因此人们最好在饭后1小时正式开始健身锻炼。有一点要提醒,饱腹运动不利于健康,如果是为了瘦身,吃到7分饱即可。如果来不及吃饭,可以在运动前5分钟摄入一些含糖食物。运动前,要喝足够量的水,而且要做到在运动中适时补水。刘畊宏直播跳操的时间一般是晚上或上午,大家在练完后要注意休息。如果在跳操时跟不上直播中的动作速度和幅度,可以试着先降速、减幅度练习,等到身体逐步适应了再加速、加难度,一定要量力而行。平时运动少的人,在练习中要注意,如果专业的健身教练锻炼90分钟,那么自己跟着锻炼30分钟即可。在此过程中,要关注自己的心率和状态,一旦觉得吃不消,要及时停下来,不要硬撑。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跳操

  “刘畊宏燃脂操”看似简单,但不适合所有人。这个操的动作相对比较简单,而且下蹲、跳跃动作不多,主要是髋关节和腰腹的运动。所以对于腰背部受伤或者不适的人来说,要慢慢跟跳。由于部分下肢动作需要做膝关节内扣动作,对于有膝关节损伤的人来说,要谨慎进行。没有健身基础的人跟跳时很容易出现腰肌劳损、韧带拉伤以及扭伤。平时几乎不运动的人如果盲目跳操,运动过量会导致乳酸堆积,出现腰酸背痛等软组织劳损。平衡及协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在运动中摔倒,造成关节扭伤甚至骨折等严重后果。此外,运动结束后,最好进行10分钟牵伸运动,可以有效放松肌肉,缓解肌肉酸痛,促进身体恢复平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