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远离高压线

2022-04-25 16:1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4月14日,家住鄂州的李先生到家附近的一处水塘钓鱼,没想到一次普通的甩竿动作,却给他带来严重烧伤。

  4月24日,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烧伤科医生正在给李先生换药。李先生介绍,他和朋友在一处弃管的水塘钓鱼,对周围环境不太了解。“我知道那里有高压线,但是想到不会真有什么危险。”谁知,中途一个甩竿的动作,李先生瞬间感觉全身酥麻,昏了过去。醒来时,他躺在地上,手和脚已是一片焦煳,不能动弹。同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立刻跑过来帮忙,只见原本握在李先生右手的钓鱼竿已经“还原”成一束束碳纤维,遂将他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

  据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张伟介绍,李先生的钓鱼竿触碰到附近的高压电线后,导致他被电击伤,右手腕部血管损伤导致手皮肤缺血,有截肢风险,需立即手术。其他肢体也有不同大小洞样烧焦伤口,创口深且多,需要皮瓣移植才能愈合。

  目前,李先生的右手腕部已进行急诊手术,经肌腱、血管、肌肉等损伤组织探查,运用显微外科血管吻合技术行游离皮瓣移植修复,并使用血管移植再通右手循环,右手循环得以恢复。后期还需行多次肌腱、神经移植等整复手术进一步改善功能,其他创面也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张伟介绍,近期,科室收治了多名高压电烧伤患者,原因是在钓鱼过程中不慎触到高压电线,或虽未接触电线而被高温电弧烧伤。这类电烧伤常较其他烧伤损伤更为严重,轻者伤及皮肤组织,手术修复愈合后遗留瘢痕或肢体功能障碍;重者常有肌肉、血管、骨骼等深层组织损伤,需要进行组织瓣移植才能愈合,甚至导致肢体毁损坏死,无法挽救而需截肢,造成终身残疾或肢体缺损。

  张伟提醒,在进入户外活动区域时,一定要排查高压警示牌或电线等标识,严禁攀爬电塔、变压器箱等,要远离高压电线、电塔,保持安全距离,有时即使没有接触电线,因接近或进入高压线电离辐射范围内也有可能因高压电流击穿空气而被电击。如需靠近电线或电流,又不能确定其安全的情况下,可求助当地电力部门帮忙。如发现有人触电,一定首先要在确保安全下施救,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的物体(竹竿、木棍、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等)拨离电源,然后立即报警求救。如有呼吸心跳骤停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拨打120,送往最近专科医院救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