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管理两手抓 糖尿病可防可治

2022-04-22 16:13 来源:今晚报

  【专家档案】陈莉明,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突出贡献专家,海河学者,天津名医,天津高校领军人才。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院长,中华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

  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院长陈莉明教授。陈莉明教授介绍,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上升至12.8%,居全球首位。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35.2%,并且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会转变为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状态容易引发各类并发症,极大影响糖友的生活质量。但通过正确预防、科学管理,糖尿病是可以预防、治疗甚至缓解的。

  “高危人群”提前干预

  哪些人群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呢?应当采取什么措施预防呢?陈莉明指出,对于成年人来说,具有下列任何一个及以上的糖尿病危险因素,就属于高危人群,危险因素越多,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这些因素包括:

  年龄≥40岁。有糖尿病前期史。超重或者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或者缺乏体力活动的人。家族史。曾被诊断过妊娠糖尿病或者曾经生产过体重超过4公斤宝宝的妇女。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有胰岛素抵抗相关疾病例如黑棘皮病者。有高血压史,或者正在接受降压治疗。血脂异常,或者正在接受调脂治疗。有冠心病史。有类固醇药物使用史(例如地塞米松、甲泼尼龙、泼尼松等)。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超重或者肥胖的小朋友同时合并下列任何一项危险因素,则认为是高危人群:母亲怀孕时有糖尿病史或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家族史。存在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如黑棘皮征、高血压、血脂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

  对于成人糖尿病高危人群,越早开始筛查越好,首次筛查结果正常的,每3年重复筛查一次;初次筛查异常者,应当考虑更频繁的检测。6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筛查一次。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适合从10岁开始,但是青春期提前的小朋友推荐从青春期开始。

  筛查方法为两点法,需要到正规医院喝标准的葡萄糖水,做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来取血检测空腹血糖和服糖后2小时血糖。

  糖尿病早期症状注意识别

  糖尿病得到诊断和治疗,是可以拥有美好健康生活的。但目前糖尿病流行病学存在一个“半数理论”,即有一半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糖尿病;在被诊断的人群中,有一半人没有接受治疗;在治疗的患者中,有一半人治疗没有达标。

  对于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来说,识别糖尿病早期症状很重要。如果出现消瘦、饥饿、多尿、多饮、多食、下一餐前非常饿,视力下降等,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这些异常症状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在定期体检中,如果血糖、血压、血脂、体质指数异常,都要提高警惕,尽快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复查,以免延误病情。

  2型糖尿病可“缓解”

  除了提前干预、及时识别早期征兆外,确诊患上糖尿病后,只要规范治疗、科学管理,2型糖尿病也是可以缓解的。

  2型糖尿病是由于遗传以及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慢性疾病。传统观点认为,2型糖尿病是终身性疾患,然而当前很多证据支持2型糖尿病是可以缓解的疾病。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和代谢手术均被证明能够有效缓解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预主要是指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缓解。药物治疗主要指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迅速有效控制高血糖,可以使部分患者达到糖尿病缓解。

  “有些患者认为打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所以干脆拒绝胰岛素治疗;或者等病情稍有缓解,就擅自停用。”陈莉明说,胰岛素不会导致成瘾。糖尿病是由于自身胰岛素分泌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引起的代谢性疾病。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不能或极少分泌胰岛素,需要终生使用胰岛素替代治疗,不可随意停用。2型糖尿病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也需要胰岛素治疗,一般待血糖控制平稳,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后,可逐步停用胰岛素。

  代谢手术治疗也是一种有效的干预方式,能够降低体重,纠正体内的代谢紊乱及其引起的并发症。

  定期监测血糖尤为重要

  管理糖尿病,血糖监测是重要组成部分。有不少患者在日常经常测空腹血糖,但从来不测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这些患者空腹血糖常常不高,自以为血糖控制良好,但不少人餐后血糖明显升高,因为忽视了餐后血糖监测,从而导致长期高糖生活,影响疾病控制。

  除了监测空腹和餐后血糖外,有的时候需要加测睡前血糖,尤其是一些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监测睡前血糖有助于避免夜间低血糖。建议一个月可以监测16次血糖,也就是说一周4次,每周抽出一天来监测空腹及三餐后的血糖,用这些数值来查看血糖控制是否达标,也能看出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不同,比如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快,血糖短期内会升高,而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因为消化较慢,所以短时间内血糖不会明显升高,但是也要注意监测血糖的长期影响,每三个月检测一次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还有无糖糕点,虽然写的是无糖,但是含油脂等高热量食物,不要当做点心随意摄食,晚上的加餐也不可忽视,随意吃喝加上运动量少很容易造成体重增加和血糖波动。通过监测血糖,可以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更好地管理糖尿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