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中之王”早期发现率仅9%? 专家:肝癌最容易早诊早治

2022-04-21 13:1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罗俊华 王芳)“很多人都知道肝癌是‘癌中之王’,但肝癌是很容易早诊早治的癌种却鲜有人知。”近日,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湖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肝癌首席专家尹涛表示,肝癌的高危因素已非常明确,如果能够做好早期预防和及时干预,肝癌就不会轻易地形成,因此,提高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肝癌素有“癌中之王”的称号,早期征兆不明显,后期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有数据统计,我国肝癌发生率占全球50%左右,我国早期肝癌的发现率仅9%。

  “中国目前的肝癌,多是肝炎相关性肝癌,即由乙肝、丙肝等相关性肝炎发展而来的,换言之,非肝炎患者患肝癌的几率很小。”尹涛告诉记者,肝癌的目标人群非常明确,任何原因导致的肝硬化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基础肝病也应该引起重视,若有直系亲属患肝癌,那更是高危中的高危。

  “因为有目标人群,肝癌也是很容易早诊早治的,而且肝癌也是唯一可以不需要做穿刺和病理诊断就能确诊的癌症。”尹涛表示,现阶段针对肝癌的早期筛查的手段主要是B超和检验肿瘤标志物,若B超发现肝脏肿瘤后,还需要做CT和核磁进一步确诊。

  “甲胎蛋白,是全世界最好的肿瘤标志物,它具有发现肿瘤、疗效评估和复发监测的三大功能。”在谈到肝癌的筛查方法,尹涛说约70%-80%的肝癌患者血液中甲胎蛋白明显升高,而且甲胎蛋白也可以先于影像学检查几个月甚至一年发现肝癌的蛛丝马迹。

  据了解,通常来说1厘米以上的肝脏肿瘤都可以通过超声发现,只要发现时在3厘米以下的肝癌都是早期肝癌,小于2厘米的是极早期肝癌,早期肝癌仅接受外科切除即有可能获得治愈的机会,5年生存率可达80%。

  尹涛提醒,对于有肝炎病史、肝癌家族史、酗酒史、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史等肝癌高危人群,最好每隔3至6个月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联合腹部B超,非高危人群也应每年进行一次筛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