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儿童肿瘤之王” 医院为8岁女孩开出首张新靶向药处方

2022-04-20 1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神经母细胞瘤是婴儿和儿童最常见、恶性程度较高的颅外实体肿瘤,早期诊断困难、容易转移、长期生存率不足50%,因此又被称为“儿童肿瘤之王”。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该院为一名8岁患儿首次尝试免疫治疗创新药物,目前已完成第一疗程治疗,孩子情况稳定。

  据介绍,这名患儿叫萌萌(化名),4岁时被确诊为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此后接受化疗、手术和放疗等常规治疗,病情得到缓解。遗憾的是,孩子6岁时病情复发,脑部的肿瘤压迫到视神经导致失明,不得不再次接受化疗和手术。

  今年萌萌8岁,就已经接受了两次大手术,但病灶仍有残留,复发风险较大。2021年底,一种针对神经母细胞瘤的靶向药物在我国上市,可触发特异性靶点的免疫作用机制,从而发挥抗肿瘤的作用。今年3月,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为萌萌开出首张新药处方。

  据介绍,通过该药物进行免疫治疗共有5个疗程,住院期间需24小时不间断输注药物共10天。用药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疼痛、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和低氧血症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患儿生命。

  因此,为确保孩子用药安全,该院血液肿瘤科医护人员全程严密监测孩子的体征变化。幸运的是,萌萌仅出现轻微的发热不良反应,目前已完成第一疗程,顺利出院,随访情况良好。她后续还需进行4个疗程的治疗。

  这是该院首次使用这一靶向药物治疗高危型神经母细胞瘤的案例。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李晖介绍,神经母细胞瘤占儿童恶性肿瘤的8%-10%,发病部位多在肾上腺、颈部、后纵膈等处,部位隐匿、易转移,早期诊断困难,约一半患儿确诊时就已经处于高危状态。此外,即使经过综合治疗,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儿的预后仍较差,长期生存率不足50%,治疗仍需更多突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