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叶萝卜鸡蛋汤疏风清热

2022-04-19 15:20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风清热、降气化痰

  推荐理由:咳嗽咯黄黏痰者

  材料:新鲜桑叶100g(干品10g)、蜜枇杷叶5g、白萝卜小半个、鸡蛋2个、杞子1g(2-3人份)

  烹调方法:

  桑叶去老叶,洗干净(干品稍冲洗)。枇杷叶备用。白萝卜削皮、切块。锅内加水1.5L,将桑叶、枇杷叶、白萝卜加入煮熟,打入鸡蛋搅拌,撒入杞子,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这个汤适合咽痛、咳嗽、咯黄痰、打喷嚏、流黄涕的人食用,可疏风清热,降气化痰。新鲜桑叶的提供时间很短,如果买不到新鲜桑叶,中药铺能买到干品的桑叶。桑叶属于解表药,性寒、味甘,善于散风热而泄肺热,具有疏风清热、宣肺止咳作用,在风热感冒,肺热咳嗽时常用到。枇杷叶性微寒、味苦,具有清肺止咳、降气止呕的功效,可用于肺热咳嗽、气逆咳喘,以及呕吐等。枇杷叶苦降寒清,入肺经擅长降泄肺气、清肺化痰止咳以止咳平喘,咳嗽痰黄黏稠者尤其适合。搭配桑叶以清热止咳,咳嗽则气机逆上,用降气之枇杷叶,同时搭配降气宽中、化痰的白萝卜,进一步加强清热降逆止咳的功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