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春蔬生长正当时 品茶吃韭疏肝气

2022-04-19 15:19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明日谷雨,亦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春天里最后的一篇乐章,如同一长串从田野上长出来的诗歌,悠远盎然;这散发湿润的名字,濡湿在农谚上,芳菲在茶园中,浓缩在春色时光里。

  谷雨处于暮春,尚未入夏,但气温回升已经加快,有利于谷类作物的生长,是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也是部分蔬植生长的好季节。谷雨之时,阳气升发,脾胃相对强健,有利于营养吸收,因此可适当清补。暮春时节,仍旧是养肝清肝主题,不少本地蔬菜都进入品味期,比如菠菜能舒展肝气,为提高免疫力,强健体魄打基础。

  谷雨茶,不可负

  “诗写梅蓊月,茶煎谷雨春。”宋朝黄庚《对客》之中,就提到了“谷雨茶”。郑板桥也有言:“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谷雨茶的名气并不亚于明前茶,谷雨时节采茶品茗,早已成为这个节气里的民俗活动,裹藏着人们对春光的留恋。

  谷雨茶,是在谷雨前后采的茶,被称为“二春茶”。此时茶树正茂盛,采摘的新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叶肥汁满、汤浓味厚,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香气宜人,被视为上品茶叶。从事茶叶生意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谷雨前、清明后采摘的茶称为雨前茶,雨前茶和明前茶产量都不多。以谷雨为节点采摘的“谷雨茶”,生长于温润的春季,品性温良,旧时之人认为谷雨茶可以去火明目,因此无论这一日的天气如何,产茶区总有人上茶山采摘新茶回来喝。在这个节点上,市面上常有谷雨茶,爱茶之人不妨一试。

  桑叶上,卷滋味

  谷雨是采桑的时节。桑叶最靓是此时,它不仅仅是蚕宝宝们的主食,更可以成为人们暮春盘中餐。几片叶子,可以变幻出多种菜式,在家中大显身手。

  娇嫩的桑叶,可以用来浸鱼滑。百丈园的厨师教路,将鲮鱼起肉以后,加入盐、胡椒粉、果皮和陈皮粒,将它打成鱼胶;再用猪骨和老鸡来熬汤。若是用高压锅压,大约半小时即可。熬好的高汤用来浸鱼胶和桑叶,这样桑叶更有滋味,同时它还能吸收油分。此菜虽平凡却富有心思。

  桑叶还能用来做各式小点心,比如“桑叶卷”和“桑叶扎”。桑叶卷里放入制作好的五花肉和香酥芋头,卷起后稍微煎一煎即可;桑叶扎则需要用大片一点的叶子,像布袋一样地包裹食材,这食材可以随君所好,切粒状的马蹄、胡萝卜、土豆、黄瓜、玉米等,顶部用一根稍微有韧性的海带丝一绑,就是一个桑叶“布袋”,趣致非常。这道菜肴,特别适合亲子共做。一些较老的桑叶可以打成汁,用来做桑叶羹。

  养肝健脾 清爽就食

  韭菜、菠菜都是谷雨时节疏导肝气的当季食材。在中医看来,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增强脾胃之气,疏导肝气。此时是本地韭菜当造季,惠食佳厨师发哥介绍,本地韭菜能长到20厘米长,香气也比外地的韭菜更为浓郁。虽说炒韭菜是家常菜,但要炒得好,也需要下一番功夫。厨师称,由于韭菜所含水分较多,更加要求炒菜时候速度要加快,通常8秒左右即可。手慢,则最终落得水汪汪一片。河虾近来当造,韭菜炒河虾也十分应景。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等营养素,还富含铁元素,可以补血。在中国传统饮食观中,菠菜能疏肝,春天是菠菜成熟的季节,不时不食正是此理。但是,菠菜所含的草酸含量高,吃之前需要热水焯过,去除草酸,再烹饪。女士们喜欢将焯熟的它改成一定尺寸,固定于盘中,再淋上芝麻酱,作为凉拌来吃,清爽而开胃,吃多也不怕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