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并非新冠肺炎预防药物

2022-04-19 15:14 来源:广州日报

  4月18日,以岭药业跌停,且领跌整个中药板块。在业界观点看来,一方面近期中药板块涨势较猛,短期调整属于正常;另一方面,近期王思聪质疑连花清瘟使得以岭药业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其“明星药”的药物疗效以及企业未来成长性引发市场关注。记者梳理发现:由于年报尚未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连花清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1.6%。而在临床医生眼中,连花清瘟的确不属于新冠肺炎预防药物。

  文、图、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王楚涵

  以岭药业:从未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

  面对王思聪的质疑,以岭药业回应媒体表示:以岭药业从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对于近期不实舆论信息,以岭药业已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股价波动属于市场行为,与以岭药业无关,公司不存在操作股价行为。

  今年3月15日,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表明,处于医学观察期,或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的轻型和普通型病人,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治疗药物,其中并没有提到“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相关表述。此前也有报道称:连花清瘟非预防用药,提前口服不能预防新冠肺炎。有临床医生表示:不推荐使用连花清瘟作为新冠肺炎预防药物。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科王小燕医生表示,无论是从药品说明书,还是从连花清瘟的药物机理上看,连花清瘟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更何况连花清瘟作为一种口服药物,口服一次后药物就代谢了,很难通过口服做疾病预防;;西京医院感染科王素娜医生表示:想要推荐某个药物预防新冠肺炎,需要进行深入的药理学研究,并进行严格的随机对照试验,在看到公认的效果前,无法进行推荐。目前并没有看到连花清瘟开展这方面的随机对照试验,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可以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2021年前三季度连花清瘟占总营收逾四成

  公开资料显示,以岭药业预计将于4月29日披露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从其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以岭药业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1.12亿元,同比增长25.81%;实现归母净利润12.24亿元,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长20.43%。

  同花顺显示,以岭药业3月18日发布的《关于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提示性公告》中提到,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连花清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1.6%。

  以岭药业关联公司为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产品包括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在2015年~2019年期间,以岭药业实现全年归母净利润在4亿元~6亿元之间,2020年其归母净利润突然大幅增长至12.1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0.95%。

  业绩激增的背后离不开连花清瘟产品的助力。在该公司2020年的收入构成中,呼吸系统类产品收入42.5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8.46%,收入同比上年增速达149.89%,主要产品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

  警惕大品种

  增速放缓风险、产品降价风险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2023年,预计海外市场放量、政府及企业采购、国内观察期及轻中症患者用药增长、以及潜在的居民自备需求将会成为连花清瘟新的增长点。

  国盛证券则提醒称,以岭药业的心脑血管三大产品以及连花清瘟收入体量较大,达10亿元以上级别,如果增速放缓或者下滑,可能导致整个公司增速放缓。此外,该公司的连花清瘟已进入广东省联盟集采目录,后续可能出现一定价格下降,进而影响连花清瘟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