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 生物医药领域优势明显

2022-04-19 15:1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出炉。其中,广州市获奖134项,占总奖项的74.4%,位居全省第一,获1项特等奖和3项科技合作奖。

  记者关注到,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获奖项目占广州市获奖总数的79.4%,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优势明显,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9项,占广州市获奖总数的21.3%。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林晓丽

  2025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计划实现2100亿元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分析,广州之所以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首先得益于以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如广州呼吸中心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等。国际顶级生物医药人才纷至沓来,其产生的人才外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其次,广州的科技和产业的互促效应良好。当前广州已经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集聚了阿斯利康、默克、百济等国际顶级医疗机构落户广州。在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和国际生物岛等构成了研发、孵化、中试、转化等产业化运营一体的产业链。同时,这些企业又很好回馈了生物医学科技创新的进一步深化。“广州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好的政策环境。近五年来,广州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生物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含金量十足。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财政扶持、金融支持、成果转化等方面营造了全国最好的‘一条龙’全链条服务环境。这些基础性保障性的环境大大刺激和鼓励了广州生物医药的健康快速发展。”任志宏说。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完成的“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成果有效解决了我国食品微生物安全“卡脖子”的重要科技问题,显著提升了防控效率,使微生物污染率下降90%以上。

  作为广州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根据《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2020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亿元)已达到1318亿元,计划于2025年实现2100亿元的目标。

  强链补链 基因递送研发基地广州开建

  生物医药“学研产”在上游原始创新与中游应用创新、工具创新环节的技术基础优势,正成为产业链“强链”的核心能力。日前,云舟基因递送研发生产基地就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该产研基地由广州产投集团旗下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培育的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建设,投资金额达32亿元,基地达产营收预计将超50亿元,将为区域基因治疗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的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