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癌并不可怕 防大于治

2022-04-19 14:1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罗俊华 王芳)“胃癌、肠癌早诊早治,不仅治疗费用低,甚至一般通过胃肠镜就能彻底切除病灶,不必承受开刀、化疗的痛苦,但很多人等到有症状再去检查时,已是中晚期了。”近日,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谢敏表示,胃癌、肠癌的发生和发展,与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联,但只要早期发现,多数可以治愈。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胃癌和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二和第三,早期胃癌和结直肠癌的五年生存率都已达90%,而中晚期肿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0.9%。

  “不规律饮食、高油高盐、辣的、烫的、喝酒,经常吃外卖等,不知不觉给健康埋下了隐患。”谢敏告诉记者,胃癌、肠癌的发生与发展,与长期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联。

  据了解,由于胃肠道肿瘤早期症状多数都不明显,故发病隐匿,早期发现率不高,许多病人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属于中晚期,且多伴有淋巴结转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会危及生命。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胃癌、肠癌的治疗水平显著提高。谢敏说:“胃肠镜是发现早期消化道癌症的金标准,可以精准发现病变部位,直接处理或取组织进行病理分析,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消化道癌前病变或者早癌,有经验的内镜中心就可以通过内镜操作完整去除病变组织,是不需要化疗就能治愈的。”

  据介绍,胃肠癌的发病高峰为40-60岁,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胃、结肠、直肠等肿瘤的发生并非在短时间内发生,大约会经历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在这么长的时间内身体可能不会有任何表现,偶尔的胃疼、腹痛、拉肚子常常被吃得不合适所掩盖,用点药不适症状即会改善,很少会想到可能胃肠道中已经有肿瘤发生。许多人觉得平时自己的胃肠道很好,不需要检查,等到有症状时已为时晚矣。

  谢敏提醒,普通人群,40岁后即使无症状也建议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有胃肠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提前检查。检查的意义在发现早期胃肠癌并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之外,还能同时在内镜下微创处理腺瘤性息肉等癌前病变,从而能将癌消灭于萌芽之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