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惊一场!野外垂钓肝里长了寄生虫

2022-04-15 16:2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简杰)男子常年在野外钓鱼,偶尔吃生鱼片,近两个月出现了腹胀不适,以为是多年前直肠肿瘤出现肝转移,哪知竟是肝里面长了寄生虫。

  58岁邓先生是黄陂人,十多年前开始喜欢上了钓鱼,经常到野外的池塘、河流垂钓。除了钓鱼,他偶尔也会和朋友吃生鱼片。今年2月,邓先生开始出现腹胀不适,后来症状越来越重,难受得整晚睡不着。

  4月初,邓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肝胆胰外科检查。结合影像资料,该科副主任医师张日新发现其肝左内叶肝内胆管轻微扩张,肝右叶有新发结节。因为4年前他在医院做过直肠肿瘤手术,当时医生告知肿瘤有复发和转移的可能。邓先生和家人非常紧张,害怕出现肿瘤的肝脏转移。“肝脏肿瘤也只是一种怀疑,我们积极查因治疗,总会有好结果的。”张日新安慰邓先生。

  经过进一步的细致检查和充分的术前准备,该科主任医师李凯等专家团队为邓先生进行了微创腹腔镜下肝部分切除术,顺利摘除了约2厘米左右的病灶。随后的病理检查结果却让众人大吃一惊,所切除的肝组织内发现伴坏死的肉芽肿,里面有虫体,考虑是华支睾吸虫感染,也就是“肝吸虫”,而并非肝脏肿瘤。

  李凯主任表示,这可能与邓先生平时与鱼接触较多有关。邓先生也想起来自己曾在树有寄生虫疫区警示牌的环境里钓过鱼,还下过水。目前,邓先生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朱岭介绍,华支睾吸虫通常依附于淡水鱼、虾身上。成虫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又称肝吸虫病,近些年来临床很少见。该病系慢性病,感染初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后期会有腹泻、消化不良、腹痛、肝肿大等,严重者造成肝硬化、肝腹水,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阻塞等,甚至转化为癌症。朱岭主任提醒,喜爱钓鱼、吃鱼的市民,要远离寄生虫疫区水域,鱼虾类产品尽量充分做熟了再进行食用,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专项检查,如出现不适,要尽早就医。

  右图:医生在为邓先生术后换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