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褪黑素 可能越吃越失眠

2022-04-13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褪黑素睡眠片、褪黑素软糖……为了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褪黑素一直以来都是热销的助眠产品。然而在冲上微博热搜的#褪黑素可能越吃越失眠#话题里,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表示,他们感觉褪黑素吃多了好像反而睡不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袁勇贵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褪黑素治疗失眠针对的人群有限,失眠患者切勿感觉使用效果不佳而自行盲目加量,及时去医院就诊才是正确的做法。

  人的一生,大约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好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追求好睡眠的人们,也养育了一个庞大的睡眠经济市场。安眠药、褪黑素等药物或保健品成了很多人快速治疗失眠的首选产品。

  “像褪黑素类东西,虽然是保健品,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它只对身体里缺少褪黑素的人有用。”袁勇贵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如果患者只需要一颗(褪黑素)的量,但是却吃了两颗、三颗,很可能就会出现副反应,比如肝功能损害、恶心、想吐等等。“褪黑素可能只对1/4-1/3失眠的人群有效,而且是针对轻度失眠患者,如果吃了几次不见效果,一定不要自行盲目加量,要去医院就诊。”

  除了借助外力,我们如何更健康地获得高质量睡眠呢?袁勇贵建议,白天坚持进行适当的锻炼,睡前不要饱腹,睡觉时营造暗黑的舒适环境都有助于入眠。有些人因为工作日睡眠不足,然后借助周末疯狂补觉,醒来后觉得神清气爽,但袁勇贵表示,这样的休息趋势会有短暂的精神恢复,但如果已经成为习惯,是不可取的,因为长期熬夜带来的危害不可逆。“最好的方法也是最普遍的认知,就是放松心情、保持作息规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