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煮小米粥 尽量别加碱

2022-04-12 09:39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不少中老年人有喝粥的习惯,其中一些人在煮小米粥的时候喜欢加入一定量的食用碱,觉得这样煮出来的小米粥更加黏稠,口感更好。营养师刘艳君提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煮粥加碱有些得不偿失。

  食用碱能够提高大部分蛋白质与水的亲和能力。煮粥时加一点碱,其中的蛋白质就比较容易吸水,这样淀粉微粒也更容易散开,煮粥之后口感就比较黏稠。但是,碱对于大部分维生素来说,却是一种可怕的“敌人”。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都非常怕碱。在碱性条件下加热,其损失就更大。加了碱,又长时间地熬,无异于把粥中的维生素B1和B2“赶尽杀绝”,而且会破坏粮食本身的香味。日常煮粥的时候,可以采用小火慢煲的方式,一样可以做出黏稠的口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