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帕金森病早期症状 早介入早治疗

2022-04-11 09:47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胡智伟)今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现已成为仅次于脑卒中、老年性痴呆的第三大老年人健康杀手。哪些人群属于高发人群?如何治疗预防?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特别注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帕金森专病门诊专家马春潮为读者和市民做解答。

  中老年高发 病因至今不明

  专家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根据对近几年来就诊患者的观察,他们年龄多集中在5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且就诊人数逐年增加。

  帕金森病目前找不到发病原因,所以没有特效药,发病后可以通过药物控制但不可治愈。专业机构研究表明,以下几类人群属于帕金森病高发人群:长期与农药、杀虫剂等有害物质接触的人;曾经受过脑外伤或患过脑炎的人;患有脑血管病的人;具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患帕金森病手不一定会抖

  专家表示,如果患上帕金森病,越早介入治疗越好。不过在日常接诊过程中,也有一些与患帕金森病有关的误区值得注意。比如,手抖不一定是患上了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患者的手不一定会抖。因为其他疾病也可能造成手抖。

  如果拿不准是否患上帕金森病,可以自己做个简单测试。坐下后,将双手放在腿上,此时如果手在不自主的情况下出现轻微来回拖动,就像搓药丸一样的动作,而且1秒钟内出现4至6次这种动作,最好尽快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另外,如果出现运动迟缓,感觉自己行动变得笨拙了,不如以前灵活了,在做系鞋带等精细动作时动作变慢了,也需要特别注意。还有嗅觉减退、睡眠不好、便秘等,都是患上帕金森病后的初期表现。如果只出现上述其中一种表现,则不必过于紧张,但如果同时出现以上多种表现,就一定要多加注意了。

  患病别悲观 早介入早治疗

  专家建议,很多人觉得患上帕金森病的初期,不需要治疗,这是一种很大的误区,专业医生的建议是:早诊断,早介入,早治疗。

  患病初期,患者动作变慢或手抖,专业医生是可以通过医疗手段介入并进行改善的,只要选择合理的药物治疗,其实是可维持数年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即使到了中晚期,依然可以用药物及脑起搏器(DBS)等治疗手段,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对帕金森病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人们还应重视康复、心理治疗和护理,这是一个综合的治疗。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细节,可以有助于人们远离帕金森病。首先,远离有毒有害环境;其次,避免头部受到外伤;再次,在服用一些降血压或治疗头痛的药物时一定要遵医嘱,不要乱用药;最后,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均衡,适当运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