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详细精神分裂症遗传分析结果发布

2022-04-11 09:5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张佳欣)遗传在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是什么?近日,涉及数十万参与者的两项大规模遗传研究同时在《自然》杂志上发布了结果,共同指出精神分裂症是突触(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处)的交流中断,并说明了遗传变异如何影响神经发育,造成其发育障碍的风险。

  在一项对超过12.1万人进行的遗传研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名为SCHEMA的国际联盟,在10个基因中发现了极其罕见的蛋白质破坏性变异,这些变异显著增加了个体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会增加20倍以上。

  “一般来说,个人一生中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约为1%。”麻省理工学院医学院教授本杰明·尼尔博士说,“但如果你有这些突变之一,患病的几率就上升至10%、20%,甚至是50%。”

  第二项研究由精神病基因组学联盟(PGC)进行,涵盖了近8万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超过24万名对照者,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精神分裂症基因研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研究人员对SCHEMA的结果进行了补充,将与精神分裂症风险相关的基因组位点增加到287个。

  此外,PGC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的遗传风险集中存在于神经元的基因中,而不是其他组织或细胞类型中,表明这些细胞的生物学作用对精神分裂症至关重要。

  研究结果还表明,精神分裂症中的异常神经元功能会影响许多大脑区域,这可以解释为何精神分裂症患者会有多种症状,包括幻觉、妄想、难以清晰思考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始于青春期后期或成年早期。PGC研究论文的作者指出,这种疾病的遗传率为60%—80%,并且个体间的风险变异大部分是遗传的,涉及大量常见等位基因、稀有拷贝数变异和稀有编码变异。

  “长期以来,精神疾病一直是一个研究的黑匣子。”其中一项研究的通讯作者、博德研究所斯坦利精神病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塔金德·辛格博士说,“与心血管疾病或癌症不同,我们几乎没有关于(精神)疾病机制的生物学线索,因此在开发亟须的新疗法方面缺乏必要的洞见,只能一直重复使用70多年前偶然发现的抗精神病药物。”

  研究人员表示,当前的研究成果标志着人们在理解精神分裂症起源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将使研究人员能够专注于特定的大脑通路,以寻找针对这种严重精神疾病的新疗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