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太摔倒骨折 中医疗法帮她康复

2022-04-08 17:0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诚斌、陈莹)近日87岁的广州李老太(化名)不慎被电梯门撞倒,造成耻骨骨折和腰椎压缩性骨折,引发腰背部疼痛及双下肢疼痛,翻身和坐起困难,不能站立。因年纪较大,为寻求保守治疗,家人带李老太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团队为她制定特色中西医结合治疗及康复方案,运用针灸、耳穴贴豆、中药热奄包、雷火灸、康复训练等一系列特色治疗后,李老太目前已恢复独立行走,生活能够自理,顺利出院。

  据了解,李老太受伤后,在附近医院被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医生告知她“回家卧床休息,观察情况”。但李老太卧床休息几天后,症状没有好转,疼痛明显,家人担心李老太落下后遗症、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便带她到该院针推康复科求助。

  “李老太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被诊断为双侧耻骨骨折及腰椎压缩骨折,考虑到耻骨骨折没有移位,且李老太年纪较大,进行保守治疗是较好的选择。”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介绍。

  周国平说,针对李老太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主要由针灸、耳穴贴豆、雷火灸、中药热奄包、康复训练等部分组成。

  治疗一周后,李老太已经能够自己翻身坐起,在搀扶下可以行走,但步态不稳,仍有牵扯疼痛;针对这一情况,医生分析骨折部位尚未完全愈合,于是继续加强局部艾灸及针灸治疗,手法松解局部肌肉,改善关节活动度。治疗两周后,李老太恢复独立行走,生活能够自理。

  周国平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潮湿,老人家要选择合脚防滑的鞋子,在浴室、洗手间等可能积水的地方要放置防滑垫,避免意外摔倒受伤。

  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明显,轻轻一摔就可能造成骨折,平时要加强补钙,适当锻炼,避免久坐久站。

  此外,老人家不慎受伤或不适要尽快就诊,尽早康复,耽误治疗只会越拖越严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