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高发 提早预防做好防护

2022-04-07 09:21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但是对于敏感肌肤的人群来说,这段时间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美容师李珊提示,春季常见的皮肤过敏大多数是由花粉所引起的,除此之外饮食不当、空气环境不佳、使用化妆品等也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应对过敏症状还应以预防为主。

  外出时做好防护

  春季正是植物传粉的时节,为了防止出现过敏症状,应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尤其是在中午或者傍晚这种花粉指数较高的时间段更应该避免外出。如果有定期户外活动的习惯,最好选在清晨、深夜或者雨后这些花粉指数较低的时间段。

  同时,做好外部防护措施,佩戴口罩,穿长袖衣物,减少和花粉直接接触的机会。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尤其要做好防晒措施,抵御紫外线侵袭造成的过敏。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防晒霜一定要谨慎,因为有些防晒霜中就包含了一些会引起皮肤过敏的化学物质。

  饮食尽量清淡

  春季阳气升发,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应以清淡、温补为主,不宜食用过多油腻、生冷、辛辣的食物。宜食低脂肪、高蛋白、维生素高、矿物质多的食物。市民应该根据个人体质状况,进行灵活的营养搭配和饮食调理。

  日常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C、E和矿物质多的食物及新鲜的蔬果,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功能;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维生素E具有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

  皮肤日常护理要到位

  皮肤护理过程中,保湿十分重要,因为皮肤缺水时是最敏感的阶段,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导致过敏。很多人总以为皮肤过敏就是脸开始发红、发痒,其实不然,在感觉到皮肤有绷紧感时,其实就已经是敏感的最初阶段。所以每天在脸部清洁完后,趁皮肤还湿润的时候就应该立即涂抹上适合自己的润肤乳。

  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因为过高的水温会刺激皮肤底层的血管扩张,同时损伤角质层,使皮肤变得更加敏感脆弱。因此,换季时应用20℃左右的温水洁面。在使用护肤品时,要尽量避免含有酒精的产品,因为它会令肌肤变得更加干燥,同时刺激皮下血管。

  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春季,家中少不了开窗通风,无孔不入的花粉难免进入室内,如果不注意的话,也会给敏感人群带来影响。这时可以通过增加室内湿度的方式降低室内空气中漂浮的花粉密度,可以选择使用加湿器、增加拖地频率、养一些绿植等方式增加室内的湿度。

  除了花粉以外,家中的灰尘也是导致过敏的因素之一。定期换洗床上用品,经常擦拭容易落灰的地方,清洗室内的毛绒玩具都能有效预防过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