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台手术,都有麻醉医生“闯关”

2022-04-07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提起麻醉医生您会想到什么?麻醉=打一针?手术台上的配角?……不是这样的!为了加深社会大众对麻醉学科的了解,我国从2017年开始将三月的最后一周定为“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在这特别的一周里,扬子名医团记者对话多位三甲医院资深麻醉医生,聆听他们与患者之间“性命相托”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里,“责任”二字贯穿始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见习记者 吕彦霖

  麻醉科故事

  外科医生问:这台手术,敢做吗?

  讲述人:南京鼓楼医院麻醉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 顾小萍

  在麻醉科,顾小萍工作了27年,护航了无数手术,其中一台手术,顾小萍印象深刻。

  一位16岁来自西北的脊椎侧弯女孩合并先天性心脏病,就诊时肺动脉压力已增高达108mmHg,而常人的肺动脉压力应该在25mmHg以下。当女孩来到骨科邱勇主任处求诊时,邱勇主任把难题抛给了顾小萍所在的麻醉团队,“这台手术,敢做吗?”

  “从麻醉医生的角度来说,只要手术中有一点点的应激,任何操作影响心腔血液分布,都可能进一步升高肺动脉压力,并且超过体循环压力,出现肺-体循环的压力‘倒挂’。”

  冒着巨大的风险,所有人上了台,麻醉医生的“闯关”从头到尾。顾小萍回忆,患儿虽然安全度过了全麻诱导气管插管的第一关,但在面对持续机械通气,外科体位变化,外科手术操作的多重影响后诱发两次肺动脉高压危象。

  这台手术从早上8点30到下午1点30分,“如何度过手术后的炎症期引发的肺动脉高压持续发展,气管导管在管的应激反应,机械通气对肺动脉高压患者通气血流的比例改变,是我们必须克服的道道难关。在重症监护病房14天后,患儿终于拔除了气管插管。”

  气管插管后,患者突发哮喘

  讲述人: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麻醉科特聘主任 桂波

  桂波表示,如今麻醉能够做到精细化管理,有效保障围术期安全,但再详尽的麻醉方案,也会有遇到意外的时候。前几天医院为一位患者做胸科手术,患者并不清楚自己有哮喘,只提及有时会胸闷,术前未到呼吸科正规诊疗。麻醉医生在常规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后发现,气道压很高,听诊双肺能听见明显哮鸣音。麻醉医生立即怀疑患者出现了哮喘发作。眼看着气道压越来越高,脉搏血氧饱和度开始快速下降,一度降到危险区域。监护仪持续的报警声让在场的每个医护人员弦都绷得紧紧的。麻醉医生有效处理,患者才快速转危为安,每个人都长吁了一口气。

  麻醉医生经常是在跟时间赛跑,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处理速度是保障患者安全度过围术期的法宝。“外科医生常常戏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只有麻醉医生自己知道做‘生命守护神’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啊!”桂波主任表示,临床麻醉最主要是搭建平台,让外科有创操作能够安全、顺利实施,让患者更好、更舒适康复。业务能力提升是个渐进过程,但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必须自始至终保持,需从踏上岗位第一刻坚持到退休离开岗位时。”

  钢筋戳穿孩子口腔,插管“稳准狠”

  讲述人: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 费建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层接诊一个满身鲜血的患儿。孩子不小心被一根钢筋戳中了喉咙,戳穿了口腔。情况极其紧急,准备出差的费建主任立刻赶回医院。

  “把钢筋拔出来,许多外科医生都能做到。但光是拔出钢筋后大量出血而引起窒息,让患儿生命面临威胁。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减轻患儿痛苦,还要解决外科手术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气道窒息问题。”鉴于孩子意识清醒,但无法发声,费建主任判断钢筋是从声门附近穿过的,准确地进行了插管和其他相关操作。经过紧张抢救,手术获得成功。

  “江苏省有8000多万人口,一共也只有不到200名专职小儿麻醉医生,这也体现了小儿麻醉的难度。”费建主任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小儿麻醉就像是修手表。手表的体积小、零件精密,需要极其细致的手法和丰富的经验。

  麻醉医生说麻醉

  麻醉科医生越学越宽

  是手术室里的“全科医生”

  讲述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 孙杰

  在麻醉医生岗位上工作了16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孙杰用关键词“责任”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只要手术室里有手术,我们麻醉科医生一定是时刻不离岗的。”

  通过麻醉让患者手术时免于疼痛,这是麻醉最基本的任务,在手术中,麻醉医生还要保障病人在整个手术期间生命体征的平稳。“外科医生开刀的时候,因为出血、神经反射或是脏器的损伤,患者的血压、心率指数等生命体征会出现波动,这些参数一波动,我们的心脏也跟着一起忽上忽下。一台手术,麻醉医生会一直处在高应激的状态。”孙杰主任说,如果麻醉医生的工作有一点闪失,患者手术过程中就有可能发生器官损伤或是器官功能不全,出现术后醒不过来变成“植物人”、进ICU等状况,严重时甚至是会下不来手术台。手术结束,麻醉医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只有患者顺利苏醒了,将患者送回到病房,麻醉医生的心才能真正放下来。

  大家听过外科医生在葡萄皮上穿针引线练缝合打结、用掏耳勺生剥鸡蛋的故事,一名麻醉医生的“成长记”也同样非常不容易。孙杰主任告诉记者,麻醉医生的成长主要还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操作,麻醉科医生要给患者打麻醉针,有的打入静脉,有的打入动脉,有的要打到脊椎的椎管里,现在还有打到神经周围精准来止痛的,这些都需要磨炼技术。更为重要的另一方面是,麻醉科医生要培养出临床的思维。“我们要知晓所有内科外科疾病的病理生理,知道如何去调控各个器官功能的水平。”孙杰主任医师说,在外科医生越做越细分、越做越“窄”的情况下,麻醉科医生得越学越“宽”,全盘管理患者的生命体征安全,把各个脏器功能都维护好,“麻醉科医生有点像手术室里的全科医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