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男子突发脑梗 事发前曾按摩肩颈

2022-04-06 14: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郑琳)平时用手机电脑时间久了脖子酸,肩颈按摩就成了新的放松方式。广州医生提醒,按摩不当容易造成颈动脉斑块脱落或血管壁内膜撕裂,导致脑梗发生。

  今年29岁的王培(化名)家住花都。3月5日凌晨三时多,他睡醒起来上洗手间时,突然发现身体左侧完全动弹不得。其妻子张芳(化名)见状,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在当地医院,王培被告知可能是脑梗,当晚,王培转院至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神经内一科接诊医生匡祖颖主治医师仔细查看患者的影像资料,结合查体,认为是急性脑梗的可能性较大。追问病史得知,患者在近一个月来,总感觉脖子不大舒服,并在事发前两晚,去了附近的按摩店做了肩颈按摩。“脑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左侧椎动脉V3段闭塞。”匡祖颖说,最终该患者确诊为延髓及高颈髓缺血性梗塞。

  延髓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功能器官,支配着正常的呼吸和心脏功能。匡祖颖介绍,延髓梗死会导致呼吸衰竭和心脏跳动停止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延髓及高颈髓缺血性梗塞非常少见,尤其是年轻人更是罕见。

  经过一系列治疗,王培肢体麻木等症状逐渐好转,并将于近日出院。

  “我们了解到患者有熬夜的习惯。”该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专家王展航表示,近些年来明显感觉脑梗的发病人群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与长期熬夜、饮食偏咸、偏油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激素紊乱,引起血管张力调节失衡;高盐高油脂的饮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引起脑血管壁损伤,导致血栓形成。

  王展航说,颈部按摩不当也是脑梗重要的诱因之一。按摩不当容易造成斑块脱落或动脉血管壁内膜撕裂造成动脉夹层,进而引发急性脑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