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易肝火旺 保持情志舒畅

2022-04-06 14:51 来源:新民晚报

  最近一段时候,上海市民配合防疫,在家办公和学习,容易焦虑不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郑敏主任医师说,春在五行与肝木密切相关,木生火,火为心,因此清明心肝易火旺。在情志不遂、喜怒太过之时易诱发高血压病,所以,患有高血压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情志舒畅,防止血压波动太大。肝木伤金,金为肺,因此这一节气对于呼吸系统疾病也要注意预防。

  清明时应多食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菠菜、山药等。也可适当服一些滋补之品,如银耳。另外可多食用韭菜等温阳之品,但对于“热身”或有积火、痰湿者不宜食用。

  清明节后气候变暖,易让人身心疲惫,昏昏欲睡,此为春困。可以每日早晨起床之前,坚持坐几个简单的动作,如双手搓脸、弹脑,不但有助于全天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更有利于增强身体素质。 (记者 左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