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部位,最易遭受运动损伤

2022-04-05 13:19 来源:扬子晚报

  对于许多痴迷运动的朋友们来说,稍不留神,腿崴了、膝盖伤了、腰闪了……哪个部位最易遭受运动损伤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中心主任吴小涛主任医师及骨科副主任、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陆军主任医师为您盘点运动损伤的那些痛!

  通讯员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TOP1 踝关节

  跑步时不小心踩到石头上脚崴一下、跳远时腿一撑脚瞬间一痛、短跑时一发力脚部剧痛……随后可能会出现脚部的红肿、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专家提醒,在打羽毛球时快速的横向运动,可能会造成下肢伤害如踝关节扭伤。反复的踝关节扭伤,如不注意,会演变成关节炎,导致疼痛和行走障碍。另外,跟腱断裂也是常见的意外伤,容易发生在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中。跟腱断裂主要发生在疲劳时,一些体重大的年轻人不经常训练,在身体疲乏的状态下长时间运动。

  专家建议,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脚部的疼痛,要先停下来,出现肿胀可以先冷敷,然后尽快就医,一定要注意制动不要再活动。

  TOP2 膝盖

  膝盖最容易受到皮外伤,一不注意身边的障碍物,就容易发生擦伤流血。对于这样的皮外伤,如果创面不深,面积不大的话,清理完伤口后,涂用碘伏或者进行包扎。如果伤口比较大、较深,则需要进行缝合。同时要注射破伤风,不能忽视伤口。

  陆军介绍,很多膝盖的交叉韧带损伤都出现在跳跃急停以及膝关节扭转的这些动作后。如果发生急性损伤的话,会立即感到有疼痛、出血、膝关节红肿等症状。前交叉韧带断掉就会出现膝盖的前后向的不稳定,加快关节软骨的磨损,较早的发展成为骨关节炎。往往有的时候通过休息、冰敷等对症治疗后可以减轻。过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正常走路没有问题,但是上下楼梯会出现膝关节不稳定、腿打软很容易再扭伤等症状。因此当听到膝盖“啪”的一声时,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TOP3 腰部

  关于腰部的运动损伤,最常见的是腰扭到了。主要是健身房里进行某些器械锻炼时,不加注意可能会发生这样的运动损伤。还有些人群经常坐办公室,本身腰部就存在问题,再加上运动时腰部受力增加,这时“直立”的腰部也受到比正常腰部更高的负荷。长期受压后,椎体变硬,戳破纤维环,压迫到神经。

  除此之外,网球、壁球等运动主要依靠腰部发力,也要警惕腰部受伤。游泳、仰卧起坐、高尔夫、骑行、不正确的瑜伽动作等都是腰部损伤的高危运动项目。

  专家提醒,运动前拉伸韧带,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下肢、腰部、手臂需要重点预热。可以根据疼痛部位的不同,戴上护膝、护肘、护腰等保护工具。

  TOP4 肩部

  导致肩部损伤最常见的运动是打羽毛球、打网球等超肩运动,即腕与肘活动位置超过肩膀。超肩时间长了,也会产生肩部的疲劳和一定程度的损伤如肩部撞击症,容易导致肩峰下滑囊炎、肱骨内侧髁炎等。

  专家建议,在急性损伤发生后,立即停止活动,然后局部冷敷。48小时后,可使用温热毛巾热敷。如果损伤较重,活动受限,发生韧带撕裂或关节脱臼,尽量不要活动,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建议,爱运动的市民朋友,在运动前最好做3—5分钟预备活动,充分热身,让全身的肌肉尽量放松。如适当进行伸展四肢的活动、小跑等。“热身”活动还要有针对性,对运动中容易受伤的部位,要相应再做一些辅助性的活动。避免过度疲惫的情况下,一上来就参加对抗性非常强的体育项目。运动要循序渐进,不建议长时间不运动后进行突击运动,这样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另外,对于有骨骼炎症的患者,在运动时也应格外注意,不建议参加高强度的对抗性的运动项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