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坦类降压药服用后为何要监测肾功能?

2022-04-01 09:4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赵伯伯患高血压多年,血压一直控制得不好,最近就诊医生给他开了氯沙坦钾片口服,并叮嘱院外一定要监测肾功能。服用沙坦类药物为何要监测肾功能?

  沙坦类药物是临床最常用的降压药之一,属于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包括氯沙坦、缬沙坦、替米沙坦和厄贝沙坦等。其具有降低蛋白尿、延缓肾功能恶化的作用,但初始用药时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可能导致血清肌酐升高。

  高血压患者服药 1~2 周就需复查血肌酐水平,血肌酐较基线升高>30%则需减量或停药。若血肌酐较基线增加>50%,建议中断沙坦类治疗,并查找有无其他致血肌酐增高的原因,如血容量不足、肾动脉狭窄等,待去除诱因、血清肌酐水平恢复正常后再启动沙坦类治疗。双侧或单侧肾动脉狭窄者,禁用沙坦类药物降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