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左氧氟沙星后为何要多喝水?

2022-04-01 09:47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同事小马最近咳嗽发烧,医生诊断为肺炎,开具了左氧氟沙星服用,并叮嘱用药期间一定要多喝水,为什么呢?

  左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是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首选药物之一。该药主要经肾脏排泄,大剂量使用时尿液中的药物浓度升高,可发生结晶尿,引起腰痛、血尿、蛋白尿,严重时结晶可阻塞尿路使尿液无法排出。大量饮水不仅可以补充消耗的水分,同时增加尿量,使尿液中药物的浓度降低,避免结晶尿的发生,还可以带走一部分热量,起到退热的作用。因此建议服药后多饮水,保持24小时排尿量在1200毫升以上。

  此外,服用磺胺类抗菌药物、阿昔洛韦、别嘌醇、阿仑膦酸钠等,也需要多饮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