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鼻喷剂?

2022-04-01 09:3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适逢春暖花开,欣欣最近总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且不通气,经医生诊断是患了过敏性鼻炎。医生给开了鼻喷雾剂,这药怎么用呢?

  鼻喷雾剂是一种鼻腔喷雾的外用制剂,具有局部浓度高、起效快且全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药物成分包括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和抗组胺药物(盐酸氮卓斯汀)。

  正确掌握鼻喷剂的使用方法,是发挥药效、控制症状的关键。使用时,要左手喷右侧鼻孔,右手喷左侧鼻孔,这样可以保证喷头的方向朝向鼻腔的外侧,而不是对着鼻中隔。

  具体操作方法是:喷右鼻孔时,用右手食指按住左鼻孔,左手将喷嘴放入右鼻孔,头稍前倾,保持瓶子直立,吸气时左手食指按下小瓶喷出药物,喷完后用口呼气。喷左鼻孔时,用左手食指按住右侧鼻孔,右手同样操作喷左侧鼻孔。喷入量需根据病情按医嘱要求确定。应避免直接喷向鼻中隔、口腔以及眼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