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渐暖人困倦!两招击退“春困”

2022-03-28 10:53 来源:武汉晚报

  春季天气渐暖,总感觉困倦乏力,民间管这叫“春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睡眠中心杨修平医生提醒,大部分春困属于季节性的正常生理表现,但有些“春困”却可能是疾病的表现,要多注意。

  春困?一年四季都犯困!

  周末,武昌的陈女士买了几大盒挂耳咖啡。武汉入春后天气转暖,她经常“春困”,上班时精神不振,不得不用咖啡来提神。

  早晨睡不醒、上班无精打采、下午哈欠连天……最近,不少市民遭遇“春困”。

  为什么春天容易犯困?杨修平分析,这其实与环境对人体的影响有关。春季气温转暖,万物生机盎然,在这种温度适宜、放松的环境下,就容易进入睡眠状态。同时,春季日照增强,清晨强烈的光线刺激生物钟悄然变化,睡眠状态也随之受影响。

  “其实,并非只有春天才会犯困。一年四季里,人体对气候的变化有个适应过程,其间就容易出现困倦情况。”杨修平分析,“春困”的提法来自一句俗话: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夏季气温高、人体汗液丢失较多,脱水、缺乏微量元素等因素也会令人感到疲乏、嗜睡;秋季跟春季一样,天高气爽,环境让身体自然放松,同时为了补偿人体在夏季的过度消耗,身体会自动进入“休整”状态,需要较多睡眠和营养摄入;冬季气温降低,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用于产热,此外活动减少导致血流变慢,脑内的代谢产物需要睡眠来及时清除,出现犯困的情况。

  有些“困”可能是“病”

  “大部分春困秋乏都属于正常生理表现,不必太在意。但也有些睡不好的情况,与疾病有关。”杨修平表示。

  在医院“睡眠门诊”,不少患有睡眠障碍的患者都有类似春困的症状,因为夜间睡眠时长不够、睡眠质量差,他们白天精神萎靡、呵欠连天,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还有人因此性格变得暴躁。

  患有鼻炎、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人,容易因为呼吸受阻,引发大脑供氧不足,导致犯困。

  患有高血脂的人,体内血液流动减慢,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容易令大脑缺血缺氧,令人感觉困倦。

  此外,患有心脏病、肝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贫血的人,也会出现困倦、疲乏的症状。

  因此,市民应多注意鉴别,在春季困倦的症状之外,是否还有头痛、心慌、打鼾等伴随症状,判断是否需要就医排查原因。

  应对春困:少玩手机适当运动

  如果没有其他疾病表现,仅是因为气候原因引发春困,杨修平建议,不妨调整生活方式,改善困倦状态。

  少玩手机。遭遇睡眠问题的市民中,不少人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长时间用手机打游戏、追剧,令大脑神经兴奋,不利于入睡,夜晚睡不够白天就容易犯困。

  适当运动。适当锻炼,能加速身体血液循环,增加大脑供氧,缓解困倦。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