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前列腺“挖瓤”“开壳” 解决尿频尿急尿不尽问题

2022-03-28 10:25 来源:扬子晚报

  前列腺增生,在男性疾病中鼎鼎大名,年纪增长,男性总会遭遇前列腺增生,“尿频尿急尿不尽”看似小症状,其实也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如何给增生的前列腺“减肥”?方法有不少。本期的逸夫健康微课堂,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许贤林主任医师,来给大家说说前列腺增生的解决之道。通讯员 聂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花甲之年,半数男性都会有前列腺增生

  许贤林主任医师介绍,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病,50岁以前发病率较低,但是60-69岁年龄段,前列腺增生的发生率就达到了60%,80岁以上,近八成男性都会受到前列腺增生的困扰。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前列腺增生问题也会更加突出。

  “前列腺增生最初往往从夜尿增多开始,病情发展时,有的患者可能晚上一个小时就要起夜一次。患者小便也会变细,出现排尿困难,费力才能完成小便的动作,还有解不尽的情况。”许贤林主任医师说,出现这些问题,还要从前列腺的生理解剖位置说起。前列腺是个包裹着尿道的核桃大小的器官,尿道从前列腺中穿行而过,当前列腺增生的时候,挤压了尿道的空间,就好像“管道”变窄了、堵了,小便也就自然不畅了。

  “我们临床上也发现,有的患者自我感觉还行,但一做尿动力学等相关检查,其实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许贤林主任医师表示,老年人顾虑较多,对有没有前列腺增生、严不严重,不能仅凭主述,必须综合各种检查结果来判断。

  微创手术,给前列腺“挖瓤”

  许贤林主任医师介绍,前列腺增生的治疗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患者没有明显影响生活质量,不用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症状会得到明显的改善;第二阶段,增生明显,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排尿困难、尿频、尿分叉、尿流变细等症状,这时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缓解;第三阶段,药物效果不佳,那就通过手术治疗。

  许贤林主任医师介绍,早期的手术是开放性的,直接将增生部分切除,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末,微创手术慢慢发展起来,器械也在不断进步,现在在临床上应用较多的微创手术,已经经历了好几代的发展。比如大家熟知的前列腺电切手术,现在在基层应用还很广泛;钬激光、绿激光、红激光、铥激光各类激光技术以及等离子技术,也已经常规开展。无论是电切还是激光、等离子技术,它们的思路其实是一样的。既然是增生的组织裹住了尿道,让尿道出现了梗阻,那么我们就用电切或是激光的方式,深入前列腺内部,就像给一个瓜“挖瓤”一样,将增生的组织剜除,给尿道让出空间来。

  “现在还有一项新的手术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探针深入内部,通过高温蒸汽来使组织变性,达到去除增生组织的目的。”许贤林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术式最大的优点是局部麻醉下就能开展,这让以往一些因高龄等原因可能无法耐受手术麻醉的患者也能接受治疗。逸夫医院预计今年可引进这项新技术,临床开展惠及更多患者。

  给尿道拓路,还能对付前列腺的“壳”

  同样是解决前列腺增生,同样从内部突破,前列腺柱状水囊扩开治疗手术,思路就不太一样,它对付的是增生前列腺的“壳”。

  许贤林主任医师介绍,前列腺柱状水囊扩开术是近几年来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在术中,医生会使用复合棒(柱)状水囊扩裂导管,经尿道来扩开前列腺及其包膜。将前列腺看做一个瓜,这个手术就像从内部将瓜皮顶开,解除了禁锢,增生的组织可以向外生长,不再压迫尿道,给尿道“拓路”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这种手术方式在前列腺增生的治疗上优势也很明显,它不破坏前列腺整体结构,也不破坏尿道结构,不涉及电、激光等热刺激,因此术中也不会损伤到前列腺两侧有关性冲动的神经,尤其适合有性功能需求和年老体弱的患者。

  “还有一类患者属于小前列腺引发的梗阻,他们的问题主要在于前列腺组织的纤维化,也就是没有弹性,导致尿道不能够很好开放。”许贤林主任医师表示,这类患者如果直接切除增生组织,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也容易出现膀胱颈挛缩的并发症,尿道内口变得很细,导致排尿更加困难。这类患者接受前列腺柱状水囊扩开治疗手术,才是最适合的。

  主播档案:

  许贤林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泌尿外科25年,掌握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在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上有丰富的经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