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飘过以为眼疲劳?小心弓蛔虫感染!

2022-03-25 22:0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邰梦云)日前,一名八岁男童因右眼出现“白瞳”症状前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就诊,医生团队深入询问家属相关病史,得知该男童家里养了一只狗,长期喜欢和狗狗玩耍,且从未对狗进行过驱虫。为了进一步确诊,该团队还对男孩家中的宠物犬进行了粪检,发现该犬存在严重的犬弓蛔虫感染,从而确诊男童患有眼弓蛔虫病。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小儿眼病综合科主任丁小燕教授指出,眼弓蛔虫病隐匿性强,多发于学龄期儿童,治疗漫长,动辄数年。专家提醒,预防这种眼疾,日常卫生生活习惯一定要注意,触摸宠物后进食前要洗手,公园沙地也是容易感染的“重灾区”,孩童玩耍后一定要注意清洁双手。

  8岁男童

  右眼白瞳、视网膜脱离

  8岁的乐乐(化名)就诊时右眼看不清楚事物,眼球发白超过两个月。眼部检查发现其右眼只能看到手在眼前晃动,左眼视力正常;右眼裂隙灯检查发现局部虹膜后粘连,晶状体全白色混浊。眼部B超进一步检查发现,乐乐的右眼玻璃体增殖并牵拉视网膜脱离。

  经询问父母得知孩子喜欢与自家养的宠物狗玩耍,而且宠物狗未进行过任何驱虫治疗。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和病史,丁小燕高度怀疑其为眼部犬弓蛔虫感染,在征得患儿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了血清和房水取样,通过实验室免疫学检测发现:患儿血清及眼内液中犬弓蛔虫特异性IgG抗体均为阳性,而且滴度很高,从而证实了眼部犬弓蛔虫感染的诊断。

  为了进一步查找感染证据,团队走访到男孩家中,采集了宠物狗的新鲜粪便,进行寄生虫检测。根据粪检和寄生虫形态学鉴定确证了该宠物狗患有严重的犬弓蛔虫感染。

  无独有偶,数日前一位25岁的女孩因眼前有飞蚊症状就诊,最终确诊为眼弓蛔虫病,“一年下来我们会接到数十例这样的患者。”丁小燕说。

  该病隐匿性强

  治疗难度高

  丁小燕介绍,眼弓蛔虫病隐匿性强,患眼不红不痛,初期也不会有明显的视力下降。这种眼疾常见于学龄期儿童,成年人患者也有,成年人患病多以飞蚊症的症状显示出来。

  “这种眼病的治疗时间很长。”丁小燕介绍,眼弓蛔虫病隐匿性很强,很多患者是虫子进入眼睛引起症状,比较严重时才来就诊,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等到虫子的代谢物全部排清才可以,一般需要5~8年的时间。如果可以在早期虫子刚入眼时排查出来,及时治疗,效果会好很多。

  预防很重要

  进食前洗手

  犬弓蛔虫是世界公认的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具有复杂的生活史,涉及包括人在内的多种动物为其转续宿主。在人体,犬弓蛔虫幼虫可侵入到各种组织中引起内脏幼虫移行症、眼幼虫移行症、弓蛔虫病相关神经疾病(包括嗜酸性脑膜炎)或隐匿性弓蛔虫病。此外,一些临床和实验研究还表明,犬弓蛔虫感染与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慢性瘙痒症和荨麻疹之间有关联。

  “弓蛔虫进入人体后最喜欢去的器官是肝、眼、大脑。”丁小燕表示,“由于眼睛很精细,一旦入眼,对眼睛的损伤比较大,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若宠物猫、狗未经过定期驱虫,其皮毛或粪便里可能含有弓蛔虫卵,孩子抚摸、拥抱宠物后又没有及时洗手就抓东西吃,虫卵就会随着食物进入体内。此外,公园的沙池地带,也容易有弓蛔虫卵存在,孩子玩耍后,应注意清洁双手再进食。

  不过,家长无须因此过分担忧对宠物回避三尺,“我自己家里也有养猫狗等宠物,只要做好驱虫和教导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就可以了。”专家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