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一年撞车7次 祸首竟是脑瘤

2022-03-25 22:1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30多岁的“老司机”刘先生(化名)又一次撞车了,这已经是多年驾龄的他最近一年来的第7次交通事故。也就是这次,因为头部受伤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才在头部CT检查中意外发现左脑枕叶有个肿瘤。医生说,正是这个肿瘤导致他右侧视野缺损。而且这种缺损是由于大脑中的视觉信息处理系统出现“故障”而造成的,本人很难发现问题。刘先生终于恍然大悟——怪不得明明不是新手,开车的时候也没走神,还会接连地莫名其妙发生意外。

  走路总容易撞到两侧

  也可能是视野缺损

  珠江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世忠解释说,视野指的是眼睛能够看到的范围。视野缺损,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视力范围变小,可能发生在两侧,也可能是单侧,好像有布帘遮住一样。视野缺损的早期,患者自身经常察觉不到。

  刘先生的脑部肿瘤发生在枕叶部位,正是视觉皮质中枢,主要负责视觉信息处理。枕叶部位出现肿瘤,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对侧视野的缺损。但如果不是这次交通事故导致住院,他都不会意识到多次意外是因为视力范围变小,没有看到右方来车所致。

  尽管如此,视野缺损还是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迹象,需多加留意。张世忠提醒说,出现对侧视野缺损的人,前方看得很清楚,但周边的物体却看不见,所以走路的时候,很容易蹭到旁边的人,或容易碰撞侧面的物体。

  视野缺损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很大影响,比如不能开车,或从事其他需要眼观六路的工作。而且,过马路的时候也非常危险,可能对身边疾驶而过的车辆毫无察觉。

  视力发生异常

  要重视排查脑瘤隐患

  对生活的影响是一方面,还应该关注引发视野缺损的原因。张世忠介绍,除了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可能造成视野缺损,更应该高度警惕的,是脑部问题,常见的包括颅内肿瘤(如枕叶肿瘤、垂体腺瘤),以及脑血管疾病。

  垂体腺瘤起源于腺垂体,是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常见肿瘤之一。垂体与视神经、视交叉相邻。视神经在到达大脑皮层前,有一个交叉,被称为“视交叉”,脑垂体就生长在这个交叉部位的下方。

  正常情况下,垂体与视神经交叉没有接触,但是一旦垂体发生肿瘤病变,缓慢变大的肿瘤就可能压迫损伤视神经,导致视神经传递信息受到干扰,最终表现为对视觉功能的影响,如视野缺损和视力减退等。

  此外,脑血管阻塞、脑出血、颅内压升高等脑血管疾病都可能导致患者眼部出现视野改变、看东西重影、视力下降等表现。

  张世忠提醒,很多情况下,眼睛表现出来的症状只是表征,病根可能并非在此。尤其是对于同时有眼部疾病的患者往往造成视野改变不典型,需要充分了解并仔细对视野进行分析,否则极易造成误诊、漏诊。而脑肿瘤一旦不能及时处理,后果的严重性很可能不仅仅限于看不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