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掏耳采耳有隐患

2022-03-24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刘进娣、刘土辉)有些人一闲下来就不停地掏耳朵,有些人在洗澡或游泳后用棉签清理耳朵,还有些人喜欢做“采耳”……在这些日常行为背后,如果使用了错误的方式,便容易招致疾病上门,例如感染真菌性外耳道炎。耳鼻喉科专家表示,门诊常见的耳部疾病如真菌性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耳鸣等,大部分都是由不良的掏耳习惯造成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耳鼻喉科主任李琦介绍,有些日常的“掏耳”行为存在认识误区,市民应及时纠正。

  不要频繁掏耳朵

  耳朵其实不喜欢太干净。外耳道软骨部分的皮肤有耵聍腺,其淡黄色黏稠的分泌物就是耵聍,俗称“耳屎”。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耵聍如黏稠的油脂,俗称“油耳”。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平时借咀嚼、张口等运动,耵聍会不断地自行排出耳道。耵聍若逐渐堆积成团,阻塞外耳道,则称为耵聍栓塞,耵聍一般为黄色、棕褐色或者黑色,质硬如石或质软如泥,多与外耳道紧密相贴,不易活动,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不能自行清理。如自行处理不当,外耳道壁破坏或发生炎症,会使角化上皮细胞加速脱落,且排除受阻,在外耳道堆积过多形成胆脂瘤,胆脂瘤会越来越大,继续破坏外耳道皮肤甚至骨质,病灶内有大量的白色上皮样栓塞物,所以出现外耳道栓塞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处理。

  此外,洗澡或游泳时,由于耳廓的保护,水是不会轻易进入到外耳道的,一般只停留在外耳道口,所以不需要特殊的处理,水也会很快挥发掉,不会造成耳部不适,如果用棉签清理,很可能将外耳道口的耵聍推到里面,与鼓膜相贴,无法排出,长期堆积会堵塞外耳道,还有可能损伤鼓膜。如果使用的棉签不卫生,反而会引起一些外耳道的疾病。

  光顾“采耳”注意卫生

  采耳,顾名思义就是掏耳朵,起源于民间。采耳的工具一般比较简陋,如竹签、细棍子、耳勺、鸡毛棒、鹅毛棒等,而且这些工具都没有经过严格的清洗和消毒,每个人都在共用,所以这种掏耳朵方法存在感染和交叉感染的隐患,临床中也的确存在一些患者在采耳后出现不适,到医院被确诊为真菌性外耳道炎。

  如何正确掏耳朵?

  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刻意去清理外耳道的。耳道内的菌群有自己的生态平衡,如果总是人为地去干扰,反复过度掏耳朵,可能会造成外耳道疼痛、瘙痒甚至损伤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皮肤抵抗病菌的能力下降,引起炎症。

  平时我们可以用粗细合适的干净棉签简单清理外耳道口的耵聍,由于鼓膜位于距外耳道口约2.5cm的位置,骨性外耳道的皮肤菲薄易受损,而且外耳道呈S形曲线,故不宜将棉签伸进过深,以免损伤耳道皮肤或鼓膜。如耵聍分泌旺盛、排出不畅,可选择定期到医院清理。如出现耳道瘙痒不止、耳道流水、耳道疼痛、耳堵闷感、耳鸣或听力下降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